如果市场是头牛,福田汽车如何做庖丁?

2019-12-05 14:2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果市场是头牛,福田汽车如何做庖丁?

——打造行业首个定制化场景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新闻网(特约记者 曹璞 成都报道) “福田汽车产品涉及39个行业、385个场景、77个系列、逾千种车型,为累计880万用户服务。”这是12月3日在成都召开的福田汽车集团2020全球合作大会上,福田汽车市场战略总监李杰在说的。

1000多人参加了福田汽车集团召开2020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本次会议,福田汽车集团从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到福田汽车总部职能部门、各事业部领导,以及经销商、服务商、投资人代表共计1100余人悉数参加出席。

福田汽车包下成都展览中心第4号展场 摄影 曹璞

理解客户=理解客户的人性+货性+环境

福田汽车将成都展览中心第4号展厅整体包了下来,全部展出的产品均为在用汽车,从重吨位卡车、到公交车、快递邮件车、新能源车……记者注意到:每个品类汽车展示区都会出现这样几个字:“专用车场景解决方案”、“大宗货物场景解决方案”、“快递物流场景解决方案”……

福田汽车市场战略总监李杰在做主题演讲 摄影 曹璞

何谓“场景解决方案”?福田汽车市场战略总监李杰在会议上做了关于“福田商用车(物流类)场景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他举例说:“物流运输品种繁多,福田在大宗分类中,又做了更加细致、个性化的市场细分。比如,叶菜对新鲜要求更高,单货量小;而硬菜,什么叫‘硬菜’?比如土豆、玉米、南瓜,批量大,货物重,再加上产地与送达地点温度、温度的差异,对车辆的技术要求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商用车的使用场景。

都是水产品运输车,看福田汽车如何拆分使用场景

海鲜水产,据统计,我们已经是水产消费者第一大国,主产地区位于东部沿海和内陆江河,都是水产活鲜,淡水鱼运输是液氧,而虾蟹鲍鱼则用打氧机……

再比如,搬家公司,普通家族搬家货物体积不大,零碎很多,而一些大型公司货物体积大、价值高,最简单的场景需求就对车辆尺寸的要求不同嘛。”

冷冻链运输场景展示区

385个场景,就是这样被一个个拆解、细分出来的。385个场景使用环境不同、针对的人群不同,要求的标准不同……福田汽车是如何做到对场景的拆解呢?李杰告诉记者:我们要做到理解客户,什么叫理解客户?对于这个概念多有一个公式:理解客户=理解客户的人性+货性+环境。为此,我们举行了100场以上的用户座谈会,一对一地访谈了1000名以上用户,跟踪车辆500以上,举行专家访谈50次以上。

应用场景是商用车行业向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灵魂,只有深刻理解客户需求和痛点,才能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福田汽车致力于做商用车一体化最优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正是在积累大量客户数据、在应用车场景中体验客户痛点的基础上,全员上下对用户需求和痛点有了深刻理解,才能开发出更好、更专业、更适合客户的产品和营销方案。市场,就是这样被福田汽车磕出来的。

大宗货物场景解决方案展示区 摄影 曹璞

以高质量发展主线 福田汽车迎来逆势增长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做了《同舟共济 行稳致远 携手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演讲,他说:“2019年,福田汽车进入发展新态势。2018年,面对外围环境新变化,福田汽车制定了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并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集商用车’战略。经过两年战略调整,2019年在行业下滑背景下,福田汽车逆势增长,确立了向好发展新态势。2019年福田汽车预计完成销量54万辆,同比增长9%,市场占有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同时,产品竞争力也得到明显提升。”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做主题演讲

在张夕勇董事长看来,未来市场驱动因素结构性调整是核心,主要是法规驱动、汽车新技术快速发展、行业变革、客户的组织形态变化。在面对这些市场确定因素下,福田汽车确立了增长态势,并作出了积极应对的产品以及技术准备。

此外,福田汽车围绕打造全物流链产品解决方案目标,结合排放、油耗、治超、安全等政策法规升级和细分市场场景化需求,全系产品平台、动力平台全面、持续升级;以质量战略为引领,制定三年质量攻坚计划,通过实施强有力质量责任工程、涵盖全价值链端到端的质量保证及管控体系,加大监视测量能力及质量文化建设;建立全面精益供应链管理,大力推进供应商优化升级工作,加强模块化工作研究,为客户开发、制造高品质产品。

精益运营引领营销创新 助力成就客户价值

对于福田汽车来说,生产客户需要的产品已经是最浅层次的追求了,而福田汽车而始终把客户价值放在首位。2019年,国六排放升级、治超、记重劝返等政策法规对商用车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福田汽车深入洞察市场和法规变化,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向客户提供产品综合解决方案。深入研究客户需求,以场景定制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引领市场升级。真正做到成就客户价值。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谈成就客户价值

搭载福田汽车2020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福田汽车打造了行业首个定制化场景解决方案——从快递快运、冷链运输、大宗货物再到城市建设,助力城市物流转型升级。强化场景研究,精准需求定义。

福田汽车紧紧围绕赋能经销商,推进网系创新变革,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加大对重卡金融的贴息支持,并牵头与社会金融(含中车)签订总对总协议,提升轻型车金融产品价格竞争力,推行中卡免息,增强对渠道的支持能力。福田汽车全力推动国六和新能源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商营业水平与盈利水平。

此外,福田汽车确定双品牌战略,不断赋能时代汽车,提升时代汽车产品竞争力。建立了“赢·勤·快”营销新文化,不断创新营销,赋能合作伙伴。

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常瑞福田汽车坚守商用车第一品牌

2020年在敲门,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常瑞谈到即将跨入的新年时说:“展望2020,福田汽车坚守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目标。为达成目标,张夕勇指出,福田汽车要进一步聚焦商用车,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保持轻卡的地位,抓住合规化新契机,以合规产品、轻量化产品引领行业新发展,升级重卡全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重塑服务优势,全面恢复和提升欧曼服务口碑;福田汽车要提高快速应对最新政策法规的能力,持续加大轻量化技术投入,加快合规产品、轻量化产品开发和投放;整合价值链后市场业务,加快推进从卖车向‘车+服务’转变,为客户提供更加综合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和全生态链价值服务。”

巩月琼指出,从产品精准开发、产品品质提升、全价值链优化、资源投入、精细化管理、价值观变革六个方面提升内生动力。要聚焦商用车、打造商用车第一品牌,致力于成为科技与品质领先的世界级商用车企业。未来五年销量增长一倍以上。

国有盛事,必有福田。强者助力,成就福田。常瑞表示,“福田汽车迅速应对市场变化、抓住机遇实现销量逆势增长,离不开合作伙伴的精诚合作与支持。”为此,福田汽车集团2020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举行颁奖盛典,特别设置了转型创新奖、卓越服务标杆奖、卓越销售贡献奖、战略合作伙伴奖四个奖项,表彰合作伙伴在销售、服务等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为福田汽车卓越销售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