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权威机构:共享汽车发展没达到预期

2019-12-05 10:18:46 人民网

随着新能源汽车以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共享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业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在业内不少人看来,发展共享汽车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最佳方案。然而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给共享汽车浇了一盆“冷水”。这份报告中提到,共享汽车在德国已经推行了10年,但私家车数量却丝毫未见减少。

根据上述报告显示,自德国2009年启动共享汽车业务以来,汽车数量增加了580万辆,增幅为10.4%;德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也从504辆增至567辆。对于上述数据,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表示:“多数共享汽车公司只允许用户在城区驾车,这大大降低了共享汽车的吸引力。”

由于种种问题,共享汽车在德国很难实现盈利,诸如欧宝、马自达、雪铁龙等品牌已经停止在德国经营共享汽车业务,而戴姆勒与宝马这两个“本土巨头”也不得不将共享汽车业务合并,以分摊风险。对于共享汽车面临的困境,德国共享汽车联邦协会一针见血的点明了其原因所在。“尽管德国共享汽车市场近年来一直增长,但仍属小众市场。”该协会发言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政府多年来鼓励民众购买私家车,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共享汽车需要更多政策扶持。”

在中国,共享汽车是消化电动车企业冗余产能的绝佳途径。根据交强险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上险量为71.3万辆,同比增长38.4%,但其中所有权为“个人”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占一半,在剩余一半销量中,共享汽车则占据不小的份额。(陈灿)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