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北京买台车”——梦想还是要有的

2019-11-28 10:4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郝晨曼)“我在丰台工作,老公单位在顺义,为了就乎我,老公执意在丰台买了房子,他每天坐地铁去上班,单程一趟得2个小时,实在很心疼,要是家里有部车,好歹他能方便点。2015年我参加工作以后就开始摇号,到现在4年了都没摇上。迫不得已去排新能源汽车的号,又一竿子支到了2023年……”将入而立之年的季女士坦言北漂购车辛酸史。

“不能买”与“很难卖”的窘境

《2019年第5期小客车指标申请结果和配置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8日,北京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有效编码共计3317568个,较上期增加164个。据相关部门测算,就2019年第4期小客车指标摇号情况来看,摇号基数序号总数超过1675万个,而发放指标共计6389个,平均2622人中有一人中签。即便被北京购车族视为“救命稻草”的新能源汽车指标,排号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2019年10月8日,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48576个有效编码,今年发放指标5.4万个,第一期即分配完毕,超过44万人继续轮候。如果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不增加,那么新近申请者将至少等到2028年才能获得新能源牌照。

中汽协数据表明,自今年6月补贴退坡前夕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暴增80%之后,7-10月销量接连下降,并且降幅持续扩大。10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仅售出6.6万辆,同比下降45%,接近腰斩。国内新能源乘用车跳水式的销量表现,与京城动辄四十万级购车热望难于满足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购销错位程度之大令人唏嘘。

10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45%(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政策发话:放宽限购

为促进消费、提振汽车市场,自今年年初以来,国家有关部门便着手制定政策,推动汽车限购的放开。1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民政部等十部委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首次提出要求: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督促限购城市将汽车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的具体措施。

近期,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撰文呼吁北京等汽车限购城市遵照国家相关政策指示,放宽电动汽车购置限额。同时提出,类似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每年应增加1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指标,全国范围放松的总量应达到30-40万辆/年。

尽管从年初国家发文督促放开汽车限购到现在已有近一年时间,但北京尚无明确的响应性地区政策出台。非但如此,北京限行新政自11月1日起开始实施,外地牌照车辆一年只能办理12次“进京证”,每次有效期7天,外地车辆每年在京最多只能行驶84天。北京地区约百万辆外地牌照汽车要么变成“死宝”,要么只能“从哪来,回哪去”。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加无车北漂族的用车难度。

现实无奈:京城“堵”城

北京交通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621万辆,位居全国之首。高德地图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对全国50座主要城市进行了“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北京市位列第48名,其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超过11%,工作日平均拥堵时长接近45分钟,工作日平均通勤时长为89分钟,几项数据均为50城中最高,北京市的道路拥堵情况诚然较为严峻。以笔者亲身经历为例,上午十点左右自北四环打车到首都机场费用为80元左右,晚间六点,同样路段的打车费用便飙升至120元,因拥堵造成的费用上涨近50%。

北京在全国主要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排名中位列第48位(图片来源:高德地图《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北京地区未来究竟会否放宽汽车限购政策?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向北京交通委方面征询意见,对方表示尚未接到任何相关通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基于对交通效率的关注,北京或将延续较为慎重的管控措施,新能源汽车指标可能有少量增加,通过智能化管理方式控制出行、提升汽车产品保有水平是可行之道,同时五环外的交通空间或许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北京、上海等城市为控制拥堵实施汽车限购,结合当前整体情况,综合采用鼓励拥有、引导使用、划定区域、提高使用费用的方式予以解决,可能取得更佳的处理结果。

一端是消费者迟迟难于满足的买车用车需求,一端是国家提振汽车消费的阵阵督促,还有一端是让人堪忧的交通状况,在如此复杂的背景下简单放开限购难免“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导错峰出行、发展智慧交通、进一步合理规划牌照指标等创新性、针对性政策的深入研讨与加强实施,或将有助于更好满足综合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 广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