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雷声大,雨点小”,业内人士指出暂时不能商用

2019-11-20 11:0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据央广网报道,在近日召开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交通技术交流会中透露: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将在广州南沙开建。

据统计,自2017年底,北京市率先发文宣布放开自动驾驶汽车路测以来,全国已先后颁发近200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也正是从那时起,自动驾驶相关的新闻可谓是铺天盖地,近乎每一周都有一则新的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相关新闻。自动驾驶到底是更方便还是可有可无?为何探讨多年却仍未落地?带着疑问,本网站对车主、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自动驾驶的激情席卷各个行业,车主却褒贬不一

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的激情可谓是席卷了各个行业,除了一些传统车企和新势力造车企业外,不仅有着诸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进军自动驾驶领域,更是有着诸如图森未来、小马智行、景驰科技等专注自动驾驶技术的新公司诞生。可谓是激情席卷了各个行业。

对于日渐拥堵的交通状况而言,车主理应是自动驾驶技术普及的主要受益人之一。对此,笔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车主,一位50岁上下的车主刘先生表达了他的观点:“我不太相信自动驾驶,我开车开了接近30年,并且一直保持着无重大事故记录,我更信得过我自己。即便是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完全普及了,只要有方向盘,我还是会自己驾驶。”

刘先生的答复有些出人意料,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解放双手、双脚,为何刘先生会如此排斥自动驾驶技术?在笔者的追问下,刘先生说到:“咱们在用手机的时候有时候还容易死机呢,如果自动驾驶的电脑系统死机了怎么办?还有一点,我是从事机械方面工作的,所以我知道越简单原始的结构越不容易坏,基本上经常出问题的都是高科技的东西。也正是因此,我至今仍在开手动挡,因为手动挡是最原始的结构,相比于自动挡少了很多控制单元和传感器,故障率自然会变得很低。”

刘先生的手动挡汽车(图片由刘先生提供)

与此同时,另一位20岁左右的车主王先生表示:“我的车目前就有自动驾驶辅助功能,高速中能实现跟随前车加减速,而且保持在同一条车道内,跟随道路一起转弯。如果在想并线,打转向灯就能完成,非常方便,我基本上每次跑高速都在用这些功能。”对于未来更高度的自动驾驶化,王先生也提出了他的观点:“我觉得这个在科技进步如此快的当下,自动驾驶已经无法避免了。相信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普及,大多数车主都不会再向往手动操作。实际上,人类驾驶员对车的操控情感仅限于我们这几代人以及前几代人的需求,我们的后代会在全自动化的环境下长大,相信他们更不会向往手动操作。”

专业人士表示: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尚不能满足道路使用

为何高级自动驾驶技术如此火热却至今尚未普及?对此,笔者采访了某品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工程师助理杨先生,杨先生表示:“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掌握了L3级、L4级自动驾驶技术,但真正落地实现之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测试。因为高级自动驾驶技术很可能就取消方向盘和油门刹车踏板了,所以要尽可能的想办法杜绝事故的发生。自动驾驶技术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应该是绊脚石,因此不能想办法降低事故的概率,而是直接杜绝事故的发生。现阶段,若发生车辆传感器、临时性网络中断造成系统故障,都会造成车辆交通事故。所以现在更主要的还是测试,想办法弥补软硬件故障导致事故发生。”

另外,杨先生还告诉我们:“目前的车辆最多配备的是L2级自动驾驶技术,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系统,而是一种主动安全措施。在车企内部将其称之为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与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有很大区别。所以现阶段是不允许双手脱离方向盘的,一方面是技术没达到那个水平,另一方面是目前的法律也并不允许双手脱离方向盘,目前法律仅允许获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车辆在指定区域行驶。”

 

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示意图(截图自阿波罗官网)

既然现阶段L2级自动驾驶并不能很充分的满足自动驾驶的需求,为何仍有如此多的厂家不断研发L2级自动驾驶技术?在笔者的追问下,杨先生表示:“L2级自动驾驶虽然目前看起来作用不大,但是未来L4、L5级等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基础。L3级实际上是可以越过的,很多厂商都在尝试越过L3级,直接研发L4、L5级自动驾驶。同时,L2级自动驾驶技术对车辆的要求并不是很高,而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则更适合纯电动汽车,因为纯电动汽车不需要考虑扭矩功率随转速改变的波动。因此,目前很多即便是没有纯电动汽车的厂商也在研发L2级自动驾驶技术。”

任何一个新鲜事物在发展初期都会受到排斥,汽车在诞生初期由于速度低、故障率高,同样被人们嘲笑、排斥。尽管自动驾驶技术至今尚未普及,车主也是对其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动驾驶技术将推动汽车进一步发展,并成为打破传统交通工具形象、彻底改变生活的一颗重要棋子。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