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的“新”不止于品牌新,探访新势力门店

2019-11-13 14:5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今年对于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言,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几乎所有主要的新造车公司都交付了自己的产品,竞争早已从PPT宏图、讲故事转向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真刀真枪”较量。

新势力造车在销售方面的服务水平如何?到底能否有足够的交付量?带着疑问笔者前往探访了位居新势力销量前三甲的蔚来、威马、小鹏三家品牌在北京的经销商。

逛商场的过程中赏车,店面位置新颖

不同于传统车企“扎堆”在一些汽车市场,新势力造车大多将店面选址在了商业街、大型商场内部等地点。譬如,笔者体验的蔚来、威马体验店位于北京东方新天地,小鹏体验店则位于北京西大望路的合生汇购物中心。对于目前品牌知名度尚未完全打响的新势力而言,借助商业圈的人流可以将品牌融入消费者的生活场景,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同时,也可以潜移默化地建立起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

位于北京东方新天地的NIO House(徐天允 摄)

同时,新势力造车的门店并没有采用“4S店”一类叫法,蔚来的门店被命名为NIO House,小鹏汽车被称为小鹏体验中心,威马则是威马体验馆。一般情况下,体验馆、体验中心等称谓多用于手机等电子产品门店,新势力造车门店采用此类名称给人一种亲和力更强的感觉,同时也让消费者驻足的时间增长。

位于北京西大望路合生汇的小鹏体验中心(徐天允 摄)

服务为主导,销售服务方式新颖

此外,不同于传统4S店下午6点左右打烊,新势力造车的门店均为晚上10点左右,具体随商场打烊时间而定。笔者抵达小鹏体验中心时,已经几近晚上9点,销售人员依旧耐心的接待笔者。在体验过程中,销售人员并没有采用传统枯燥的介绍车辆方式,而是通过引导笔者自己操作,切身体会讲述车辆的人机交互系统、功能系统。

销售人员坐在副驾驶位引导笔者体验车辆的功能(徐天允 摄)

而蔚来的“体验式服务”更为夸张,即便是笔者表明自己只是随便看看,销售人员依旧非常热情的邀请笔者进行了试驾体验。通过小鹏和蔚来的体验式服务,让笔者对这两个品牌有了充分的了解。

威马则是将体验店设计成了咖啡厅的样子,显得无比温馨。笔者注意到,即便是到店赏车与销售人员聊天的客户,也都是倚靠在吧台上,整个过程给人感觉非常轻松惬意。

如果没有威马汽车的Logo,你能想象到这是汽车体验店吗?(徐天允 摄)

有意思的是,威马体验店内的所有咖啡、饮品均为收费产品,但只要在店内将车辆拍照并发至朋友圈,既可获得一杯免费饮品。如此一来,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增加了消费者滞店时间,更多的了解威马产品,更是让每一位进店的客户成为了威马的广告商。这一刻,也让笔者理解了什么是“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笔者在拍照发朋友圈后获得的拿铁咖啡(徐天允 摄)

“刷手机”了解车辆,传播方式新颖

“X先生,我是xx4S店某某,咱们上次看过的啥啥车型还考虑吗?这个周末我们有厂家活动,优惠多少多少钱。”相信每一位消费者都接到过这样的电话。买东西都想货比三家,挑最便宜的,更何况是汽车这一大物件。有时候,销售顾问一次次的潜在客户回访电话会令人厌烦,但由于想买车却又不好意思拒绝。而在新势力的门店,这些“糟粕式营销”全部被摒弃,带来的是更新颖的电子化方式。

“可以扫码下载一个蔚来APP,里面有我们车型的详细介绍,还可以与车主聊一聊用车感受。”在蔚来NIO House,销售人员并没有索取笔者的联系方式,而是引导笔者下载了蔚来APP。通过使用后,笔者发现这款APP可谓是专属于蔚来用户的“微博”,不仅可以添加好友、看到车主动态、浏览近期蔚来相关新闻,更是可以将生活点滴与所有拥有蔚来APP的网友共享。同时,与销售顾问的联系也是在蔚来APP中进行的,这样一来既可以详细了解车辆,又不会被每天的回访电话打扰。另外,在APP中还可以直接订购车辆,免去了很多传统汽车品牌购车时的繁琐程序。

蔚来APP界面截图

与蔚来相似的是,小鹏同样有着自己的APP,销售人员引导笔者下载后,笔者发现除了购车、鹏友圈等与蔚来APP相似的功能外,小鹏APP还多了诸如车险报案、道路救援、充电桩查询、停车服务等出行常用功能。

威马同样采用了“刷手机”的方式介绍车辆,销售人员先是引导笔者关注了店铺的微信公众号,告知笔者在公众号上可以了解车辆信息,并邀请笔者上车体验一些车辆的功能。虽然威马的微信公众号不及蔚来APP和小鹏APP全面,但里面有一个H5小程序,依旧支持线上预约试驾、参加一些威马的宣传活动和订购车辆。

威马公众号中的H5页面

交付情况尚且令人满意,但新势力仍需继续发展

新能源汽车更新迭代速度快,甚至与某些电子产品更新迭代速度相当,因此新势力能不能交付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今年6月小鹏汽车升级并降价事件,使很多车主在车还没到手的时候就变成了老款。

对此,笔者在探店的过程中询问了店员目前车辆交付情况,蔚来销售人员表示:目前ES8车型有现车,ES6车型除红色极少数现车外,需要预定,交付周期大约在两个月;威马销售人员表示,目前除一些定制配置车型外,均有现车;而小鹏销售人员则表示目前暂时无现车,需要等大约两周左右。由于小鹏汽车曾出现过产品升级的事件,笔者追问了销售人员如果在等待车辆的时间内,再次遇到产品升级如何解决,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基本上不会再有产品升级了,因为2020款小鹏G3已经到了能量密度的极限,即便是再出现,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补偿老车主。”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共计14867辆;威马共计交付新车14681辆。由于小鹏汽车尚未公布10月销量,暂以截至9月数据为参考,小鹏目前共计交付新车13603辆。尽管三家新势力销量仍与传统车企有一定差距,但其服务水平、营销方式远优于传统品牌。曾经不被人看好的新势力造车正在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相信在新势力的不断努力下,新老势力交替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