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汽车行业“新四化”需要全行业深度合作

2019-10-23 10:36:06 中新网

中新社上海10月22日电 (周卓傲)向燃油车说“再见”的时间或许比大多数人预期来得更快。随着汽车行业对“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加速投入研发,很多人的下一辆车也许不再是熟悉的燃油车了。

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2019)于10月22日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召开。大会通过会议与展览、演示紧密结合的模式,为国内外整车、零部件及制造企业打造了具有高权威、高影响力的综合性互动交流平台。

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驱动下,中国的汽车工业正经历着第三次造车浪潮。来自汽车领域专家们在大会上深度探讨5G、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轻量化、新能源、安全与检测等热点话题。

未来出行究竟是什么样?汽车产业如何面对能源过度的消耗和浪费以及带来的污染问题?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春阳表示,面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政策、技术、消费者偏好,这三大驱动力都会影响世界能源使用。唯有技术进步和能效提升才能减缓能源需求的增长。

如何面对“新四化”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表示,在补贴退坡以及电动化智能化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影响下,各企业都在坚持和选择不同的且不止一条的技术路线,企业一定要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试验检测、与高校和研究所的合作,借助行业的力量一起进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认为,主机厂和合作伙伴之间建立信任、合作共赢是非常重要的,合作双方应该共同分享风险。开发的创新,各企业联合起来解决用户痛点,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是开放的,需要用开放的心态拥抱新的变革。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说:“数据价值也很重要,建立核心竞争力,单靠企业自身是非常难的,利用各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反哺汽车行业的发展,把握好此机会才能走得更好。”

当然,在推进汽车“新四化”的过程中,用户的体验是各大厂商需要考虑的重点。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指出,自动驾驶取代眼睛是特别难的事情,不仅仅需要在技术层面确保安全,在感知方面,也要让用户感知到这些技术能为他们带来安全。自动驾驶不是一个企业可以完成的,传统企业生态的转变需要整个行业一起努力。(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