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进口车下跌收窄 排放升级致平行进口车受挫

2019-10-12 10:31:22 人民网

8月,进口车再次不出意料地出现大幅下滑,而原因同样是去年7月关税下降所致。

10月9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月度形势分析会上发布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月报。国机汽车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存介绍称,8月海关进口汽车8万辆,受去年7月1日关税下调后,车商在7、8月集中报关产生高基数所致,同比下降34.5%,比上个月50%以上的降幅已有所收窄。1~8月,进口汽车市场累计进口70万辆,同比下降6.9%。

从终端销售看,因6月国五排放车清库带来的透支效应及外部环境下行压力加大,8月进口车销售6.8万辆,同比下降10.1%。1~8月销售54.2万辆,同比基本持平,增长0.1%,表现优于国产新车市场。中规进口车市场的行业库存深度为3.2个月,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达到今年以来最低值,经销商谨慎提车以改善经营健康度,奥迪、保时捷、Jeep、雷克萨斯、大众等品牌库存水平比上月下降明显。

在平行进口车细分市场,8月,平行进口汽车共9601辆,同比大幅下降61.1%;1~8月共进口约11万辆,同比下降1.1%,占进口总量的15.7%,比去年全年提升3.1个百分点。对此,王存分析称,8月平行进口车大幅下跌是政策带来的不正常波动,到9月影响逐渐消失,会达到一个持平或小幅下降的水平。平行进口车确实受到国五排放切换的影响,目前经营者对政策的不确定性还是有一些担心的,不再大量进货,都在放缓进货的节奏,所以市场供给方面也有一些问题。

从车型结构看,8月乘用车进口7.8万辆,同比下降34.4%;1~8月,进口乘用车68.37万辆,下降7.4%,其中轿车、SUV、MPV累计降幅分别为6.1%、8.1%、11.2%。在中规车市场,主要以轿车和SUV为主,1~8月轿车销售26.2万辆,同比增长0.8%,SUV销售27.4万辆,同比增长3.3%,环比增速放缓,MPV销售5547辆,降幅65.1%。在平行进口车市场,主要以SUV为主,市场份额达到85%,MPV份额为11%,较去年份额提升3个百分点。

从品牌结构看,8月仅特斯拉、保时捷、MINI实现增长,今年以来持续高增长的雷克萨斯也未能幸免地出现下滑,同比降幅达15.4%。1~8月,进口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中仅半数实现增长,其中特斯拉由于Model3,大涨168.4%,奔驰、路虎品牌下滑幅度较大,分别为38%和48.8%。在中规车市场,第一梯队品牌累计销售的竞争格局稳定,依次为雷克萨斯、宝马、奔驰,保时捷、大众、路虎稳居第二梯队。在平行进口车市场,丰田依旧是份额最大的品牌,达到44.9%,进口规模遥遥领先,日产和奔驰则位居二、三位,前六大品牌累计份额达到91%,其中丰田、三菱占比分别提升6.3和4.9个百分点,宝马、路虎分别下滑5.2和4.6个百分点。

从排量结构看,1~8月3.0L以下排量进口车份额为85%,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由于2.5~3.0L排量区间的进口车份额下降了4个百分点,2.0L以下进口车份额保持稳定,但1.5L以下排放区间的进口车提升了2.4个百分点,抢占了1.5~2.0L排放区间进口车份额的部分区间。在平行进口车市场,1~8月,3.0~4.0L排量区间进口车份额提升明显,达到56.1%,抢占了2.0~3.0L区间,导致其份额相比去年全年下滑7.4个百分点,5.0~6.0L区间的平行进口车份额有所增长,较去年全年提升0.8个百分点。(焦玥)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