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幅上涨带来希望,2019年8月车市销量盘点

2019-09-16 10:5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8月的流火已经过去,金秋9月悄然而至。8月给中国车市的印象,不仅是天气带来的炎热,还有小幅上涨汽车销量——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56.35万辆,环比上涨5.4%,同比下降9.9%。

整体小幅上扬,与6月高点仍有差距

从三大乘用车板块来看,今年8月轿车销量为75.99万辆,环比上升 4.7%;MPV销量为9.80万辆,环比上升14.7%;SUV销量为70.57万辆,环比上升7.1%。三大乘用车板块普遍的小幅上扬,引领8月广义乘用车整体销量上浮6.0%,狭义乘用车整体销量上浮6.3%。

销量走势显示,8月整体销量小幅上扬(图片来源:乘联会官网)

轿车市场——新宝来持续走强,卡罗拉大幅下挫

在轿车销量上,一汽-大众新宝来成为最大的黑马。以35.2%的同比增幅位列轿车销量单月排行版第3名与1-8月轿车累计销量排行版第4名。同时,一汽丰田卡罗拉8月销量排行跌出前十位列第12名令人大跌眼镜!这或许与卡罗拉换代有直接关系,由于换代车型刚刚铺货,生产线还需调整导致产能有限等因素叠加,即使有大量订单,短时间内新款卡罗拉也难有实际交付量。同时,在大规模优惠的刺激下,上汽大众帕萨特、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三款中级轿车均杀出重围,分别同比增长68.7%、50.6%、18.7%,分别位列轿车销量排行榜第7、9、11位。值得注意的是,豪华阵营中宝马5系以15283辆的销量位列第14名,也显示了宝马目前强劲的增长势头。

轿车销量排行(图片来源:乘联会微信公众号)

SUV市场——比亚迪宋MAX与捷途X70异军突起,豪华品牌表现突出

SUV排行榜中,哈弗H6继续连续74个月排名榜首,但同比销量下浮10.1%仍不可忽视。东风本田CR-V与东风日产奇骏的大幅上扬出人意料,同时宝骏510与上汽大众途观的大幅下跌令人唏嘘。这或许与前者品控上的负面反馈,与后者市场饱和有直接关联。而本月SUV销量上的两匹黑马则是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捷途X70和比亚迪宋,不错的品质是捷途X70在上市仅一年就成功杀入前十名的关键因素,比亚迪宋的出色设计、成功定价都令其销量同比大增337.2%。另外,奥迪Q5和奔驰GLC双双杀入前十五,分别位列第8和第13位,也显示了豪华阵营中型SUV的强大市场认可度。

SUV销量排行(图片来源:乘联会微信公众号)

MPV市场——“新面孔”力争上游,“老兵”销量下挫

MPV排行榜中,更多新面孔的出现令MPV市场异彩纷呈。除五菱宏光一如既往没有悬念地夺冠外,广汽传祺GM6、吉利嘉际、大通(迈克萨斯)G50等新产品的强势上位也预示着这一面向家用的MPV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对此,销量排行榜上另一明显变化就是比亚迪宋MAX的销量同比大幅下挫57.3%,宝骏730与宝骏360销量分别下跌22.2%与42.0%。这表明了MPV市场上“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的显现,同时,面对家庭化的个性需求,MPV市场的细分与多样化趋势还将日渐凸显。若厂商意图在MPV市场大有作为,则需要重点满足这一市场需求。

MPV销量排行(图片来源:乘联会微信公众号)

新能源:北汽新能源EU稳居头位,比亚迪“生命线”告急

新能源市场上,北汽新能源EU系列虽未保持住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的地位,但头部效应依然突出。在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事业用车等领域,这款车销量优势明显,这也是北汽新能源EU系列销量大幅增长的关键因素。同时,宝骏新能源同比增幅472.3%也以星火燎原之势开拓市场。比亚迪赖以生存的新能源市场有所下挫,走量车型比亚迪e5大幅下挫50.9%,比亚迪元EV依旧位居前列,但销量同比微幅下跌3.2%。广汽新能源Aion S表现依旧抢眼,随着该品牌新品Aion LX的推出,这一品牌还将继续上升势头。作为插混车型,宝马5系 PHEV凭借同比96.1%的销量增幅位列新能源销量排行榜第5位。这也向市场宣告其被认可度大幅提升,作为一款豪华品牌的中大型新能源汽车,获此殊荣实属不易。

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图片来源:乘联会微信公众号)

厂商排行——4家跌幅超20%

从厂商销量来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依然稳居前两位;东风日产重回第三,上汽通用仅以226辆之差位列第4。另外,北京奔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三家车企的同比销量增幅分别达到26.0%、11.3%与10.5%,尤其是北京奔驰作为豪华品牌的销量大幅增长,确实足见北京奔驰从品质到服务多方面所做的努力。

厂商销量排行(图片来源:乘联会公众号)

上汽通用虽以226辆的差距屈居第4,但23.0%的跌幅仍然无法忽视。这或与国五升级国六过程中上汽通用产品(如凯迪拉克主销车型ATS-L)的断档有一定关系,但不可否认,上汽通用的大幅降价战略是否可取的确有待商榷。随着凯迪拉克CT5、雪佛兰创界等车型的推出,上汽通用能否挽救下行趋势,需等待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印证。吉利与上汽通用五菱作为自主品牌的黑马,虽排位靠前,但大幅下挫。这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设计与品质的要求提升。自主品牌若走出跌幅阴霾,还需再这两方面多下功夫。北京现代似乎还未走出1.6T发动“机油门”的阴影,近期中保研测试中菲斯塔的测试成绩不理想,主力车型很久未推新或与销量下跌有一定关系。随着成都车展发布第十代索纳塔、昂西诺电动版等十余款新车型,北京现代能否重回销量高峰,值得下半年继续观察。

编后记

虽然8月整体销量没有6月的火热,但与7月相比小幅上扬的趋势让市场各方看到了车市回暖的信心。各细分市场虽然环比有所上扬,但整体销量同比下挫8.0%的表现还在警醒市场各方,销售形势仍然严峻——新能源补贴退坡、国五升级国六等政策因素依然是市场无法绕开的焦点话题。市场的强烈需求,要求车企努力在新能源、国六发动机的研发等领域努力开发新技术,为达成更高的销量而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