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竞逐“新四化”,各行何道?

2019-09-10 16:2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郝晨曼)汽车“新四化”浪潮汹涌来袭,向传统主机厂提出严峻的转型考验。沿产业链上溯,Tier 1供应商也相应面临着顺应行业发展大势、调整企业战略的挑战。各大零部件厂商纷纷投身变革之中,全力谋求转型之道。

新能源:挥别内燃机,主攻电动化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陆续出台严苛的碳排放控制政策,内燃机研发、制造成本与日俱增,我国也已启动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的研究制订,内燃机走下历史舞台成为必然。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活动期间,大陆集团公布,将于2040年起,逐步脱开内燃机技术,力争于2050年实现零排放。这份内燃机“告别宣言”不但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主动响应,也出于控制成本的实际考量。

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比亚迪寡头割据的局面业已形成,两家市场份额合计超过60%,传统Tier 1厂商已失研发先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巨头博世,干脆放弃了自制动力电池单元的做法,选择外购宁德时代的电池单元,之后融入自身相对成熟的电池管理系统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提供完整的电池系统产品。

博世与宁德时代合作推出指定类别高性能电芯(图片来自博世官网)

大陆集团则将发力点选在了电气系统上。企业将利用48V电气化高效技术、用于混动车型和纯电汽车的电机及电力电子技术等优势,避开动力电池热火战场,“剑走偏锋”研发电气系统——差异化策略或将成为高性价比的聪明打法。

采埃孚的变速器技术在业内闻名遐迩,但随着内燃机的逐步淘汰,其旧有优势亦将渐渐弱化。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方兴未艾,电驱动市场尚属蓝海一片,采埃孚的转型重点也便落在了这个领域。近日,采埃孚与戴姆勒达成合作,将为EQC提供驱动装置,具体包括电机、带差速器的单极变速箱,以及功率电子系统。这项里程碑式的合作印证了采埃孚转型的决心,同时也是其取得阶段性成功的明证。

新科技:自动驾驶戮力前行,智能网联八方布局

直立行走解放了人类双手,使劳动和创造成为可能。自动驾驶则将逐步解放驾驶者的肢体和头脑,让人们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工作、享受生活。因此,自动驾驶的实现对于人类而言无异于又一场进化。自动驾驶落地需要走通两条技术路径:一是车辆自身完成对外界信息的感知-决策-执行,二是实现车辆与驾驶者、其他车辆、道路基础设施等交通参与方的信息沟通。智能网联技术在这其中起到关键作用。

传统零部件供应商入局自动驾驶领域,具备硬件研发的固有长板,但往往在软件开发方面颇为弱势。博世作为Tier 1厂商中的Top 1,却表现出了“尖子生”身上全面发展的特点。博世在感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硬件研发方面均有涉猎,同时能够开发从L1到L5级自动驾驶的软件系统。与其他零部件厂商相比,博世软硬件能力协同发展的条件多半是“提前出发”。2011年,博世即开始着手研究ACC、LKA等驾驶辅助功能的落地;2018年,其L2级系统已出现在吉利博瑞GE、长城VV6等车型上;预计到2020年,博世将推出L2.5级高速公路辅助系统。

众所周知,5G具备低时延、高带宽、高可靠性的传输特点,用5G为车载智能网联系统赋能,将使信息传递更快捷、更高效、更准确。在今年6月举办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大陆集团表示:企业已研发出5G-混合式-V2X解决方案,该方案集成了4G和5G网络接入技术,同时整合了专用短程通信技术和蜂窝网络V2X通信技术,因此不同车企采用的通信标准得以兼容,降低了跨区域应用V2X的复杂性。沃达丰、Docomo、中国联通等伙伴已与大陆集团达成合作,未来将协助大陆集团在全球主要市场全面铺开5G布局。

大陆集团5G-混合式-V2X解决方案功能示意(图片来自大陆集团官网)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新科技领域的玩家不再局限于“圈里人”。华为早已宣布“不造车”,却在前不久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部门,为自己设立了成为汽车电子Tier 1供应商的目标。目前华为已经发布5G基带芯片巴龙5000、首款商用C-2X解决方案RSU等产品。对于处在转型中的传统零部件供应商而言,华为的进入创造了更多合作机会,但也暗藏着竞争的紧张气息。

时至整个汽车行业风起云涌的革新时代,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大潮势不可挡,传统Tier 1厂商在这场变革中实现“华丽转身”绝非易事。各大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朝着新能源、新技术方向发力奔跑,充分发挥自身在相关领域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同时联合实力伙伴补短板、铺局面,走上了转型快车道。但行业变迁本身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新入实力玩家的潜在竞争势头,值得所有业内参与者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