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电脑完全取代司机吗?多地自动驾驶出租车将试运营

2019-09-03 16:5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如果说汽车圈热度最高的关键词,那非“自动驾驶”莫属。近期,随着滴滴、百度等企业宣布即将在上海、长沙、重庆等地区投放或试运行拥有5G商用牌照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马路上遇见没有驾驶员的出租车有望成为大概率事件。

5G落地加速自动驾驶进程

早在2015年,自动驾驶技术便涌入大众的视线,成为了热门词汇。进入2018年后,国内的自动驾驶技术更是风起云涌,近乎每个星期都会出现一则甚至多则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新闻。目前,涉足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不仅云集了百度、谷歌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北汽、上汽等传统车企,更有图森未来、小马智行等科技初创企业。

然而,自动驾驶技术近几年一直未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实际上,若想实现高阶级自动驾驶技术则首先需要将实际道路、交通标识、周边建筑、行人等转为数字信号,通过大量的数字信号计算及5G高速网络传输才能保障车辆平稳的运行。随着今年6月工信部对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自动驾驶技术即将迎来新的进展。在5G商用牌照正式发布后,百度、滴滴两家企业于今年8月宣布今年内将展开自动驾驶出租车大规模载人测试甚至投入使用。

8月2日,百度首批量产L4级高阶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车队首次亮相长沙,并宣布将于年内在长沙开展大规模开放道路载人测试;紧随其后,百度又于8月25日又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进行就智能化合作签约,并宣布将在重庆礼嘉开展大规模开放路段载人测试;8月31日,滴滴更是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国内首个商业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将在上海嘉定落地使用,并实现人类驾驶员驾驶与自动驾驶混合派单。当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在开放道路中尤其是在重庆这座被誉为“三维立体魔幻之城”的城市,不仅需要面对复杂的实际路段,更需要面对各界交通参与者。因此,在开放道路测试自动驾驶车辆将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真正落地实现并普及的重要“试金石”。而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开放路段的载人测试,以及即将落地实现预示着自动驾驶技术迎来了进一步发展。

百度Apollo 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图片来自百度Apollo官网)

自动驾驶出租车有望使出行方式得到进一步发展

部分家庭出行时存在“老中幼”三代共五人同时出游的情况,因此,在出行打车时经常面临需要打两辆车的尴尬局面。这样一来不仅会造成道路资源浪费,更会造成能源、财产的不必要浪费。随着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不断普及,未来五人同时搭乘同一辆出租车出行有望被实现。

不仅如此,由于自动驾驶出租车减少了驾驶员,降低了部分人工成本,未来有望使消费者出行成本得到有效降低;同时,还可以提供不间断的上门服务,使得消费者可得到更大的便利。另外,自动驾驶出租车还可以通过体验式服务让消费者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变化,为自动驾驶技术全面普及奠定了基础。此外,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在出租车领域的不断发展,未来,因出租车司机被乘客“指手画脚”导致的随意并线、随意上下客等不文明驾驶行为也将被有效遏制,从而使得整体出行方式得到进一步发展。

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图片来自滴滴出行官网)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已取得阶段性进步,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动驾驶技术从L4级发展到L5级全领域自动驾驶还将面临更多的困难,需要一步步去解决;由于所有的法律法规均作用在自然人身上,但高度自动驾驶由于没有自然人,因此出现交通事故后责任人由谁担任也是目前正在热议的问题。若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无人驾驶仍然是一条漫长且艰难的道路。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