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车辆已普及的今天,你真的会用车吗?

2019-08-22 10:5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其中汽车2.5亿辆,私家车(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和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1.98亿辆。在汽车产品早已普及的今天,你真的会用车吗?

用车无小事,购车后这些小知识你都知道吗?

购车后,很多人都觉得车内有明显地异味,各种抱怨车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实际上,车内异味是多方面导致的,譬如车窗贴膜、内饰粘胶、加装脚垫或其他装饰物等,尤其是一些赠送的不明来源的三无产品。因此在购买新车后应选择具有保障的品牌玻璃膜、脚垫等。另外,有很多车企在异味方面都有着自己严苛的检测标准,譬如奥迪在工厂中拥有气味实验室、“金鼻子”团队等主观及客观评价团队,甚至还会利用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以确保车内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挥发性气体在高温环境下会加剧释放量,因此在驾驶前一段时间内应注意开窗通风。奥迪有一个隐藏小配置,在遥控钥匙范围内长按解锁键可以降下所有车窗并开启天窗,长按锁车键可以升起所有车窗并关闭天窗。在上车前就可以保证车辆通风。

一汽-大众奥迪气味实验室中的实验装置

部分车主抱怨车辆长期使用后油耗越来越高、动力越来越弱,实际上有很多时候是因为车主不正确的保养导致的。当你兴高采烈地从4S店买完车后,会随车附赠几个“小本本”。其中有一本叫做《产品保养手册》,在用车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产品保养手册》规定的保养里程对车辆进行保养。保养时应选用原厂机油、滤清器,如果有更高标准的保养需求,应选用品牌官方认证机油、滤清器。

奥迪人性化保养服务

当然,现如今这个时代就是会有人很任性!想着:我就不遵守《产品保养手册》又能怎样?没问题,你不按照《产品保养手册》用车,车辆出现相关问题的时候,4S店和厂家也可以不给你保修哦!因为根据“家用汽车三包管理规定”中第三十条第五款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因消费者未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的,经营者可以不承担三包责任。

有些人刚买完车之后各种爱护,并且舍不得开,实际上,这是很大的错误!如果车辆长期不开,很多零部件就会开始老化、轮胎长期单点受力也会失圆、机油也会吸附水蒸气导致乳化。因此,从4S店提车后应当不定期动一动车辆,保证零部件不老化。如果车辆长期闲置,应当严格按照《产品保养手册》规定的保养时间用车,别忘了“家用汽车三包管理规定”第三十条哦。

秋季用车多出来的这些点,你都Get到了吗?

随着秋季的到来,白昼开始逐渐缩短,傍晚逐渐开始提前,在傍晚驾驶时,很多人都不太愿意开大灯,熟不知,有时候事故就是此时“光顾”的,由于傍晚光线昏暗,不开车灯会导致视线受阻。奥迪配备了自动大灯,避免了夜间忘记开启大灯产生的交通事故且奥迪大灯多为氙气、LED甚至极光光源,可以进一步提升亮度。同时,部分车型还有大灯清洗功能。很多人都觉得大灯清洗功能没有什么作用,实际上,大灯清洗并非无用,是来自欧盟法规规定的配置。由于氙气大灯会吸附很多灰尘,容易遮挡大灯导致亮度不足,大灯清洗功能可以清理大灯灰尘及部分污渍,使用方法为为开启远光灯的同时开启玻璃喷水模式。当然,大灯清洗仅限于灰尘和部分污渍,如果有顽固污渍,还是洗车去吧。

奥迪配备的矩阵式LED大灯(带大灯清洗功能)

秋季是车辆起火事故的高发期,相信大部分车主都会对车辆起火事故非常忌讳。不过,有部分车主认为车辆起火事故都是车辆原因所致。实际上,车辆起火事故分很多种,除车辆本身问题所致,其它都是因为车主个人原因所致。譬如,将墨镜、眼镜放在仪表台处,无论是存放还是拿取都非常触手可及,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太阳照射到墨镜或眼镜上时很容易因聚光效应引燃车辆。小时候很多人都演过放大镜点树叶,就是利用放大镜的聚光效应引燃的。另外,车内抽烟这一陋习也是很危险的行为,当烟头的火星落到座椅、内饰上的时候,轻则烫出痕迹,重则引燃车辆。不仅如此,秋天落叶逐渐多了,由于树叶富含油脂且极易燃烧,因此停车时尽可能避免停放在落叶堆积处。此外,车辆长期使用后会出现电路、油路老化,从而产生漏电、漏油现象,极易引发自燃,因此应当按时对车辆进行检修;汽车改装也是容易造成汽车自燃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涉及到汽车电子线路的改装,如汽车音响改装、加装氛围灯、加装外景灯等。为了避免不幸的发生,车主应在车内触手可及之处存放灭火器,譬如固定在驾驶座下方、前门门板储物格、副驾驶手套箱等地方,以便车辆起火时可以快速施救。如果不幸遭遇车辆起火,不要对起火原因擅自下结论,需要以消防部门出具的火灾事故认定书为准。

秋天可能一晃就过去了,在北方城市尤其是东北地区冬天往往来的比较早,雨雪天气逐渐开始增多。在遇到雨雪天气时,尽量避免驾驶后轮驱动车辆,后轮驱动车辆是“推着车”前进,前轮仅负责转向,因此相对容易出现转向过度。转向过度在雨雪天气尤为明显,因此后驱车在雨雪天气极易极易打滑。而奥迪主要为前轮驱动以及Quttaro四轮驱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打滑,尤其是配备了托森自锁式差速器的Quttaro四驱系统,当车辆大滑时托森会迅速锁死,以保证车辆可以在冰雪路面上平稳运行。同时,奥迪标配的ESP电子稳定系统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还可以根据路况实时对车轮扭矩进行分配,进一步减少事故的产生。

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示意图

如遭遇车祸,这些点你真的了解吗?

相信所有驾驶员都很忌讳碰撞事故,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发生碰撞事故后到底如何自救和救援。现在的很多中高端轿车都配备了智能车机系统,并且很多智能车机系统还拥有救援功能。譬如Audi connect,在安全气囊展开时,Audi connect可以自启动SOS功能,协助驾驶员呼叫急救中心。值得注意的是,Audi connect SOS即便是没有达到自启动标准也可以手动干预启动,方便对其他车辆受伤人员进行施救。

同时,部分品牌如奥迪原车还配备了急救包,如果驾驶员意识清醒,还可以利用急救包中的绷带、无菌纱布、止血钳对自己及周边受伤人员进行止血。另外,在急救包中还配备了医用一次性无菌手套,防止施救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

奥迪原厂急救包

有些时候,车辆在碰撞后并没有展开安全气囊,很多人就会觉得这辆车不安全。实际上,安全气囊展开是需要很多条件的,在安全气囊传感器检测到瞬间加速度达到展开安全气囊的临界值时才会点燃气体发生器中的可燃固体发生爆炸反应,发生爆炸反应时会产生大量气体向安全气囊充气从而展开安全气囊。如若速度过低,则无法触发安全气囊传感器。此外,安全气囊传感器位于车辆纵梁附近,如若碰撞速度足够但未接触安全气囊传感器,安全气囊同样不会被触发。很多时候,发现即将发生车祸事故时,部分驾驶员选择了转方向避开事故,殊不知如此一来可能不会避开事故,反而不避开了安全气囊传感器。因此,在不可避免碰撞时,应尽可能进行正面撞击,以保证传感器可以接收信号。另外,很多驾驶员不选择正面撞击的主要原因是认为正面撞击更危险,实际上,车辆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正面碰撞,所有安全测试也都以正面碰撞为主。因此,车辆在正面都会有缓冲结构,譬如,奥迪的纵梁为挤压铝吸能缓冲结构,可以吸收部分冲击力,而在接近防火墙位置则为热成型高强度钢,保证足够的车体强度。需要注意的是,安全气囊必须在安全带的配合下才能正确使用。

奥迪A8L安全气囊展开示意图

用车看似简单,实际上有很多“门道”,购车后应仔细阅读车辆配备的说明书、保养手册,铭记保养用户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车辆情况。奥迪可以通过专业的售后服务提醒您爱车正确的时间。同时,驾驶时应多方面注意,尽量避免危险的发生。即便是遭遇车祸,也应当保持冷静,利用奥迪提供的软硬件措施尽可能的保护用户及周边人员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