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线上平台亮相,ETC推广添新火

2019-08-21 14:1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郝晨曼)日前,中国ETC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掀起国内ETC业务发展的一波高潮。此番线上平台开启运营,将使用户获取相关办理、查询服务更加便捷,为ETC全面推广铺开新的渠道。

二十年历程积跬步,政策驱动提增量

从90年代初引进本土,到如今交通运输部与中国政府网联手打造线上服务平台,ETC在华发展历史已经超过20年。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需要率先完善结算服务系统和车道系统两大基础建设。在解决了密钥发行、非现金支付卡及电子标签发行、非现金数据安全保障与验证等技术难题后,ETC结算环节日臻准确快捷。而车道系统也在近些年获得大力兴建,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建成ETC专用车道近2万条,覆盖全国29个联网省份。然而,同期汽车保有量约为2.4亿,ETC用户数量为7656万,ETC使用率仅为30%左右,相关产品和服务增量空间巨大。

今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到年底达成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在中国ETC服务平台上线时,全国ETC发行量为10696.74万,距离目标1.8亿还有将近8000万的距离,这个数字已然超过去年年底的ETC用户总数,艰巨任务的背后或许隐藏着源于政策的重大利好。

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并起,上演ETC市场争夺战

ETC办理渠道主要包括ETC营业厅、银行和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其中银行和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客便利、营销力度大,抢占了ETC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同时二者间形成竞争-合作兼备的共生关系。

银行开展ETC业务,基于其与路网中心达成的直接合作。双方就ETC客户发行合作模式、进度安排、系统对接等过程形成了一致意见,因此任务明确、执行有据。为了完成大量下放的ETC推行任务,以及争夺有车人士这样的优质客源,银行在折扣、服务方面做足了功课,设备免费赠送、通行费用折扣、加油打折、额外积分等优惠吸引了众多车主。相较之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优势更多体现在便捷性上,例如微信提供的“35秒快速申办”服务。

微信35秒快速申办ETC流程(图片来自微信ETC助手小程序)

由于每台ETC设备都需要绑定银行卡,因此在与银行的ETC市场争夺战中,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客观上扮演着合作者的角色。然而这并不能降低二者间的竞争热度。用户当下对“入口”的选择,将影响到双方未来的实际利益。对银行而言,ETC会自然联动信用卡业务增长,也为后续丰满汽车金融服务圈定了消费群体。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首先“流量”是互联网公司的存亡要害,其次用户在申请ETC时提供的身份、车辆信息,将为科技出行铺垫数据基础。

增长潜力可期,前进阻碍尚存

中国ETC服务平台的官方背书无疑将增加车主对服务获取的信心和积极性,在政策推行和平台引流的作用下,ETC已显现出巨大应用潜力,但仍存在某些发展阻碍因素有待破解。

当前ETC的使用场景相对单一,基本只有高速公路通行缴费和少量的市内停车场收费两种。多数车主将汽车作为城市代步工具,上高速的机会并不多,安装ETC性价比不高。如果增加城市使用场景,尤其是在机场、车站等车流密集区的停车场设置ETC通道,可能切实缓解交通压力、降低人力成本、提高ETC普及率。此外,ETC的结算系统给加油、违章缴费功能的拓展创造了想象空间,ETC或可由此成为围绕车生活的全能支付工具。

目前货车采用计重的方式核算高速通行费用,称重过程造成时延,削弱了ETC节省时间、缓解拥堵的作用。2018年底,货车ETC用户刚过500万,总数占比不足7%。交通运输部曾表示,拟在明年实施货车按车(轴)型收费以提升通行效率。新政执行将涉及高速公路使用者、投资者、管理者多方利益,对于超载控制亦有考量,因此前期的科学测算尤为重要。

此次上线的中国ETC服务平台通过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或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接入,车主可在平台上进行ETC免费申办,设备由发行方送货上门,用户依线上教程指导进行安装激活后,ETC即可进入使用状态。今后平台还将增设电子发票开具功能,解决ETC后使用环节的痛点问题。中国ETC服务平台由交通运输部联合中国政府网共同创办,政府部门亲自开通官方线上渠道予以推广,ETC普及一事的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国务院客户端ETC服务专区入口手机界面(图片来自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作为当前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ETC受到政商两界普遍关注,借助政策引导和商业宣传的合力,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ETC的普及将为车主节省通行时间,带来顺畅便捷的行驶过程;同时优化整体交通系统,提高道路利用效率,降低废气排放总量;相关设备与服务的供应将创造数十亿新增市场规模,助推国家经济建设。

在扩充应用场景、优化货车通行计费方式后,ETC的使用频次有望出现明显提升。ETC在技术方面的迭代呈现集成化、智能化趋势,随着车联网、车路协同等技术的不断进步,ETC终端将承载更多实用功能,推动汽车科技和智慧交通的升级与落地。未来ETC的前行之路值得大家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