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合Hiphi 1发布,华人运通能否在新势力市场站稳脚跟?

2019-08-06 17:52: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华人运通正式发布旗下量产车品牌高合HiPhi,同时发布首款量产定型车型 HiPhi 1。新车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多方面关注,甚至登上了央视新闻。相较于其它新势力品牌,高合汽车起步相对较晚,华人运通能否站稳脚跟?

央视新闻报道的高合HiPhi 1(图片截图自央视网)

高合HiPhi 1是怎样的车,缘何发布即引发关注?

高合HiPhi 1定位纯电动中大型智能SUV,驱动系统由两台200KW电机组成,最大综合功率达400KW(约544马力),从静止至一百公里每小时加速时间仅3.9秒,官方宣称最大理论续航里程高达600km。新车将在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江苏盐城工厂)进行生产,并计划于2021年正式上市销售。据悉,高合HiPhi 1在正式上市销售前还需要经过19个月的严格测试,通过测试对部分产品功能进行不断优化。

高合HiPhi 1(图片来自华人运通官网)

另外,高合HiPhi 1还是一款标配5G高速通信网络与V2X车对外界信息交换系统的量产车,其可通过路端感知、云端调度、车端控制,达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方面,新车配备了500余个传感器,未来将基于车路协同“进化”到L4级高阶段自动驾驶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全车五大控制系统均为双备份,这不仅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首创,在国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也是屈指可数的。

不仅如此,高合HiPhi还拥有全球首个专属HOA(Human Oriented Architecture)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全车搭载由6个MPU(Micro Processing Unit)计算平台组成的“超级大脑”架构,经过1Gb超高速网络连接,实现海量的信息分析和自主决策。强大的单车数据分析引擎加上云端计算,打造整车全域智能,让车学会思考,并创造更丰富的场景。同时,还提供了开放的智能平台,使得用户也可以成为开发者,进一步探索和挖掘汽车的智能潜力,开发出新的使用场景。

高合HiPhi的智能交互系统(图片来自华人运通官网)

近年来,特斯拉汽车、Uber自动驾驶、谷歌自动驾驶测试过程中失控导致事故频出,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各界人士高度重视。实际上,只要涉及电控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故障,譬如手机、电脑、Pad出现死机。另外高合HiPhi 1的五大控制系统双备份在控制系统出现损坏时,可以保证另外一套备份控制系统随时介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因控制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车辆失控,提升车辆自动驾驶安全性。而高合HiPhi 1的HOA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可以理解成原生安卓系统,不仅可以开发出MIUI、Color OS、氢OS等手机操作系统,甚至可以开发出斑马智行、GUKI吉客、DiLink等车机系统。当智能平台整体开放后,可以开发出数以亿计的可能性,充分满足了当代人对个性化的需求。

华人运通有何来头,到底是卖车还是卖概念?

近年来,各路新势力品牌层出不穷,多数新势力成立之初均为在没有资质、工厂甚至产品的前提下召开发布会。不管是否有实力,先将“擂台”架起,高调宣传一波。不同于其他新势力品牌,华人运通则相对低调。早在2017年8月,华人运通便正式成立,但在其成立之初并没有做任何宣传,甚至在2018年10月发布品牌战略之前,整个华人运通品牌均鲜为人知。

另外,不同于其它新势力品牌的跨界造车,华人运通主要构成均为汽车圈的“老面孔”,譬如创始人兼董事长丁磊曾在上汽集团工作20余年,曾代表中方组建上海通用(现上汽通用)、曾任乐视汽车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马克•斯坦顿曾任捷豹路虎特殊车辆事业部总负责人;安全总负责人陈可明曾任美国福特汽车碰撞安全CAE分析师、CAE组负责人、碰撞安全开发工程师、安全项目负责人。值得注意的是,创始人兼董事长丁磊在上汽集团任职期间曾有14年的时间负责质量工作。因此,高合HiPhi 1五大控制系统采用双备份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乐视汽车时至今日仍未推出任何实质性的产品,甚至已被淡忘,早已沦为新势力造车阵营的“笑柄”,但丁磊在乐视汽车任职期间学习了互联网思维的用户至上、体验为主、颠覆式创新等特点。譬如此次发布的高合HiPhi 1融入了一些颠覆性创新。同时,又不同于法拉第未来、乐视汽车、游侠汽车等“PPT军团”一直在卖概念,华人运通早在去年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便发布了两款概念车产品。时隔一年后,华人运通又发布了量产车品牌高合HiPhi和量产定型车型 HiPhi 1。而在生产规划方面,华人运通将采用长期租赁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的形式投产高合HiPhi 1,节省了工厂选址、资质审核等时间。同时,华人运通在对工厂进行电动化改造后可以实现快速生产并布局市场,实现其2021年正式销售高合HiPhi 1的规划。

姗姗来迟的高合汽车能否在日趋成熟的新势力市场分一杯羹?

现如今,新势力造车早已从幕后走向台前,蔚来、小鹏等新势力品牌也纷纷推出了第二批产品。同时,新能源汽车的热度也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众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纷纷于近几年扎堆上市。在先入为主的新势力品牌和在市场盘踞多年的传统车企面前,高合汽车看似早已陷入被动。对此,丁磊曾在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奔驰诞生三十年以后才有宝马;丰田是美国三大巨头五、六十年以后才起来的;现代则是在汽车发展近九十年的七十年代才开始崛起。因此,如果有创新、有好的产品,永远会有市场。现在看到跨国大公司,过了百年要么发生变革,要么就走向灭亡。”

依照目前的市场情况并结合高合HiPhi 1的产品力可以发现,高合HiPhi 1上市后不仅有望在日趋成熟的新势力市场中分一杯羹,甚至有可能成为挺进新势力品牌前列的一匹黑马。正如丁磊所言,如果有创新、有好的产品,则会永远有市场。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