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年轻,不负梦想,昂科拉GX给你一方梦想天地

2019-08-06 16:2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好想有一个地方落脚,把一个一个梦制造。”——吴青峰 《蜂鸟》

中国质量新闻网(张恒)置身都市拼搏,在实现梦想的历程中,我们都希望疲惫之时有一方天地可以纵情挥洒自己的情绪。但能满足活跃的情感宣泄与安静的自我放松的一方空间,实乃不易寻得。而今,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GX(以下简称昂科拉GX)登临紧凑级SUV市场这一兵家必争之地,能否凭借其诸多优势为新都市奋斗青年提供一方不负年轻、不负梦想的解压空间?实乃市场的强烈期许。

昂科拉GX的左前45°外观

富有张力的尾部造型

昂科拉双车战略升级集团效应,家族式设计不负品牌声望

初见昂科拉GX,它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一定是充满精致格调,尺寸适中又不失霸气。这与其迎合通用“大家族”设计理念的设计风格与细节设计不谋而合。在这辆紧凑级SUV上,承袭君越和全新GL8的飞翼式车头设计与翼展型全LED自动感应大灯,让昂科拉GX的车头充满向外扩张的线条张力。机盖处三条隆起的加强设计,在彰显个性的同时致敬经典,让人瞬间连想起多款经典美系车的车头造型。独特的腰线与车门下围设计,让昂科拉的侧面设计充满“肌肉感”,同时腰线上扬至与尾门线条的交汇处,与车身同色装饰板和镀铬窗顶饰条交汇,营造出车尾部蓄势待发的静态速度感。大尺寸的尾门与设计独到的尾灯营造出昂科拉GX尾部出色的设计感,以上众多独特设计元素与双五辐轮毂一道营造出时尚、动感、前卫又不失平和的年轻设计格调。

隧道中昂科拉GX的动感尾部(特约摄影师 曹琦 摄)

昂科拉GX的动感正面外观(特约摄影师 曹琦 摄)

苦练内功,昂科拉GX令年轻拥有

豪华格调步入车内,早已遥控启动的昂科拉GX通过强劲的空调为我们在夏日的骄阳下营造出清凉的车内氛围。甫一坐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层次感分明的内饰设计。这样的内饰让人第一印象仿若置身凯迪拉克品牌车型内部——做工、用料、双拼色双缝线甚至设计风格与品牌、级别均高出一个维度的凯迪拉克XT5别无二致!这样的内饰设计,令昂科拉GX在紧凑级SUV中营造出美式豪华的新典范。承托力良好的座椅,保证了驾乘者长、短途驾乘均能得到不错的乘坐体验。但座椅包裹感有些突出,对于身材较为宽大的人士显得不是很友好。美系车独特的安全带提示与安吉星紧急呼叫按钮并列,实乃内饰中致敬经典的点睛之笔。

富有层次感的豪华内饰氛围

指针+液晶仪表设计让一切行车信息按功能区分,一目了然

美系车独特的安全带未系提醒,在时尚中致敬经典

出色的灯光设计让内饰更加夺目

虽然昂科拉GX未装备时下流行的全液晶仪表,但双桶设计保留了区分明显的4项主表(速度、转速、油量、水温),使仪表清晰易读,而非时下流行的全液晶仪表全部都是数字的罗列,水温表的保留对于北方的冬天更加适用,让驾驶者清楚地查明热车时间是否足够。仪表中央的液晶显示屏清晰度也十分突出,强光下也有不错的表现。很多消费者可能在当今时代十分关心别克搭载的eConnect车载互联系统。这套系统基于安卓平台开发,APP有较好的适用性,反应速度不错。但大尺寸的屏幕“吸油”效果明显,建议实际使用过程中多加清理。另外,这套系统的内置免费流量已升级为每年100GB,让消费者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玩个痛快”。这套系统给人的最深印象是播放音乐时扬声器频率响应与下潜力都不错,虽然扬声器没有大牌认证,但整体表现让人惊喜。安吉星的服务一如既往地给力,测试过程中编辑对于车辆新功能的不解,都被声音甜美的接线员一一作答,并快速给出使用意见。

外在紧凑有力,但内心却丰富宽广

空间方面,昂科拉GX属于比较有内秀的类型。身高180cm、体态比较“浑厚”的编辑在将前排座椅均调至舒适坐姿后,置身后排座位依旧不觉局促,但后排坐垫偏短是影响后排舒适度的短板。后排中央地板接近纯平,身材比较娇小的乘客乘坐体验还是较好的。可惜的是,后排中央位置的头枕只是“意思意思”,无法调整,尺寸也极小,恐怕不能给对应座位上的乘客提供良好的颈部保护。另外,后排没有任何诸如出风口、USB接口等便利性配置,也让后排乘坐体验大打折扣。以上两项希望厂商在后续改款时重点考虑加以改进。

出色的空间设计让身材“庞大”的驾驶者也能舒适驾驭

后排座椅富有“视觉”舒适感,但后排中间座位头枕只是“意思意思”

打开后舱,一个较大的置物空间跃入眼帘。挂钩、照明灯也较为齐备。但令人有些不解的是,后舱分隔用的是两厢轿车常用的硬质隔板,而非SUV上常见的软质遮物帘。拆掉这层挡板,折叠4/6分折的后排座椅,一个较大的载物空间得以呈现。虽然不是纯平设计,但保持前排180cm身高的乘员舒适位置不动,还是可以得到160cm以上的较长运载空间,这对于频繁更迭居所,敢于挑战不可能的“都市梦想家”们,在搬家时可谓利器。后舱底板同样给了我们惊喜,双层卡位的后舱底板令后舱还可以拓展一定的纵向空间。打开后舱底板,依旧被保留的备胎值得点赞,而其下方隐藏着昂科拉GX给我们的“彩蛋”——越级装备的备胎下的低音扬声器诠释了前文所述的精彩音质,而这一配置往往在高端豪华品牌的中型SUV上有所配备。

图为“掩映”在备胎下的低音扬声器

后舱底板双层卡位设计

动力爆发明显,变速箱表现惊艳当静态浏览过昂科拉GX后,编辑已对其动态表现迫不及待。将档位置入D挡,轻踩油门,电子手刹自动松开,车辆稳稳地起步。行至开阔处,深踩油门,可爆发出121kW(165ps),240N·m的1.3T三缸发动机开始积极响应。9AT变速箱升档迅速,那种通用变速箱曾为人诟病的换挡顿挫荡然无存,令人惊喜。手动模式下的变速箱响应也极为迅速,转速攀升明显。

布局规整走线清晰的发动机舱

悬架方面依旧装备了通用小型车的看家法宝——前麦弗逊+后扭转梁复合瓦特连杆。在保证优秀的空间布局的同时,让后悬架舒适性得以提升。同时自动启停装置的抖动也令人觉得可以接受。行至人流、车流密集处,PD行人识别与车道偏离系统介入明显,如果不开启转向灯,很难通过单手力度转动方向盘。表现优秀的动力与传动系统,配合相应还不错的悬架系统,令昂科拉GX在都市的纷繁中得以随时释放激情,快人一步。此时驾驶昂科拉GX,仿若离梦想又近了一步。试驾过程中,编辑部同行编辑均表示,这辆车的动力还是可以带来一些“小惊喜”,三缸的抖动竟无法察觉!但偏软的悬架表现与较长的悬架行程,令紧急变线时给人信心不足,带来一些小缺憾。

行驶中的昂科拉GX

令“都市梦想家”们更加惊喜的是,可以令你仰望星空的全景天窗。在结束了一天的疲惫后,将车停泊于开阔的夜空下,仰观城市中的万家灯火与夜空星辉交相辉映,一份轻松惬意映入心头。此时,仰观宇宙之大,俯察胸怀之志,顿觉天地之无穷。一种年轻的激情与梦想的豪情顿时激荡心怀。

全景天窗图赏(特约摄影师 曹琦 摄)

编后记

以全新第八代ECOTEC 1.3T三缸发动机配合9AT变速箱释放激情,PD行人识别、车道保持与ESP、6气囊保证安全,同时全景天窗、eConnect车载互联系统与双色内饰活力加持。以越级外观内饰,营造年轻与豪华并重的设计感。曾经雪佛兰借迈锐宝XL的推出将迈锐宝车型拓展为双车战略,此次昂科拉GX“昨日重现”,或将提升“都市梦想家”心目中昂科拉的含金量,成为市场上的“爆款”。不负年轻,梦想有为,昂科拉GX终将与车主一道驶向梦想的远方。

注:本文中图片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所有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