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将更规范、安全,北京拟以电动汽车取代快递或外卖电动车

2019-07-31 10:4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据央视网报道,2019年10月底前,北京市将制定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拟用新能源汽车代替三轮或两轮快递或外卖车辆。此举将全面改善北京市的快递、送餐业态,同时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图为央视网对相关内容的报道

残酷的数据,催生行业优化升级

看似本次提高了运营成本,但此次快递行业的改革实则迫在眉睫。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统计,2014年至2017年10月,该院及辖区法院每年审结快递电动三轮车侵权纠纷案件分别为5件、9件、13件及11件;外卖电动自行车侵权案件分别为0件、0件、9件及4件,总体数量均呈上升态势。纠纷主要表现为快递外卖车辆侵权造成人身损害,快递外卖车辆侵权导致财产损害,快递外卖人员因车辆通行与他人争执并产生肢体冲突等形式。从审判实践看,此类案件特点主要有快递外卖车辆违章情况多发,几乎涉及全部知名物流外卖企业,争议焦点多为责任主体的确定,几乎无保险公司赔付情形等;纠纷发生原因主要有快递员安全意识不到位,快递车辆缺乏统一规范,快递外卖企业缺乏安全教育、业绩考评制度不完善、经营模式不规范及快递车辆缺乏保险分担机制等情况。

上述数据仅仅是快递、外卖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若统计全国此类情况数据还将更加庞大。随着电子商务与互联网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作为B2C或C2C纽带的快递(外卖)小哥们,为了达成互联网企业要求的快节奏与自身的高收益,频频枉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购置并驾驶超标车辆、逆行、闯红灯、肇事逃逸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不可否认,各企业对于一线配送员的任务量重压,让与收入挂钩的订单完成情况迫使配送员们铤而走险,进一步加剧了上述违法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相关部门与企业为改善这一现状也进行了诸多努力。2018年9月28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自11月1日起,本市电动自行车需经登记,并取得行驶证、号牌,方可上路行驶。此前,在2018年5月3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草案)》。这一条例草案,对随处可见的电动自行车再度进行了规范,要求电动自行车按照相关法规取得号牌才能上路行驶,并且对不符合现行规定的电动车设置了“三年过渡期”。从这些地方性法规的出台,到交警上路执法力度,北京市对于电动车的治理决心之大令人叹服。同时,大多数外卖与快递企业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任务派送。但目前外卖行业人员为追求“多拉快跑”与车辆续航里程,多使用超标电动车进行配送的现状仍未有明显改善。快递电动车虽有统一编号,但这些编号未纳入机动车登记体系内,规范管理与强制保险制度也就无从谈起。以上这些因素,都在呼唤更加理性、科学的配送车辆改革。

车辆改革出路已完备,呼唤市场理性对待

针对让配送员更加舒适地进行配送,汽车厂家早已未雨绸缪。利用国内早已成熟的“北斗星”车身模具,北汽福田与北汽昌河已开发出北斗星E+与福田递哥两款适合北京城市发展特点的快递/外卖配送的新能源汽车。且福田还推出了针对外卖与快递行业从业者更换递哥的金融服务政策。但现实不似想象中美好,上述车辆属于新能源微型货车,如未办理北京市货车通行证,按照目前北京地方政策,这些车辆在6-23时之间不能进入北京市五环路(不含)区域内行驶,而北京市货车通行证的数量极为有限。这就造成了相关企业如置换这些新能源汽车,将面临五环内区域在6-23时间无法配送的尴尬局面。

图为福田递哥与传统三轮快递配送车辆对比

(图片来源:福田官网)

另一方面,此前两轮或三轮电动车辆可以无需机动车驾驶证即可驾驶,造成配送员群体驾驶证的持有比例较低。而动辄几个月的驾驶证考取时间,将大幅减少配送员收入,降低企业的用户体验,这是相关企业与配送员不愿看到的。这种形势需要一些优厚的引导政策,使其平稳过渡。

编后记

北京市行将出台的快递、外卖业车辆管理与改革措施,力度之大,决心之强令人叹服。北京作为首都,快递与车辆的改革具有全国先行的示范作用。此举将对全国快递外卖行业规范化发展与规范道路交通秩序起到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 八雨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