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在乘用车及海外市场进一步发展?上汽大通更名迈克萨斯

2019-07-26 10:3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上汽大通品牌正式更名上汽MAXUS,中文名为“迈克萨斯”。由于其名称与雷克萨斯仅一字之差,自更名以来一度引发众消费者及网友热议。但对于上汽大通而言,此次更名有望成为在国内进一步发展与全球化发展的转折点。

原上汽大通官网已更名为迈克萨斯

迈克萨斯或将成为上汽大通的转折点

上汽大通是上汽集团在2009年全资收购英国汽车品牌LDV与LDV MAXUS车型全套技术及知识产权后整合成立的品牌,成立于2011年。与此前收购罗孚汽车相同的是,上汽集团并未获得LDV商标及名称使用权,LDV名称仅允许在英国及部分英联邦国家或地区使用。MAXUS被引入国内后,中文名定名为“大通”,寓意着“大智融天下,通达铸成功”。

上汽大通V80的原型车LDV MAXUS(LDV早期官方摄影的MAXUS上市宣传图)

此次上汽大通仅将品牌名称更改为MAXUS迈克萨斯,公司名称仍为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对于车企而言,更改品牌名称需要更换经销商灯箱、宣传页、广告,不仅花费大量成本,新名称还有可能因消费者的陌生感导致不被市场认可。上汽大通为何如此大费周章?由于上汽大通在成立初期仅生产以V80为代表的商用车,轻型客车形象深入人心。自2015年增加自动挡车型后,V80销量开始大幅度上扬,今年6月,上汽大通V80销量同比增长14.08%,进一步加深消费者对上汽大通商用车的认知,以至于人们一提到上汽大通品牌便首先想到轻型客车。实际上,早在2014年,上汽大通便开始布局乘用车市场。2014年,上汽大通推出首款MPV车型G10,随后上汽大通又推出SUV车型D90、RV80房车、新能源MPV车型EG10等其他乘用车。尽管上汽大通近几年推出了多款乘用车车型,但其在乘用车领域一直不温不火,甚至出现持续走低现象。据上汽集团官网显示,上汽大通今年6月共计售出10887辆,同比下滑5.3%,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62732辆,同比下滑5.83%。

另外,上汽大通自2012年开始返销英国,目前上汽大通已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但对于海外市场而言,上汽大通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品牌,因此上汽大通在英国及部分英联邦国家或地区仍以LDV汽车的身份销售,部分市场则以名爵品牌身份销售(名爵同为上汽集团收购的英国品牌,但上汽集团获得了其名称及商标使用权)。由于V80在LDV被收购前名称就为MAXUS,延续MAXUS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唤醒海外市场对该品牌的认知。因此,此次更名迈克萨斯或将成为上汽大通向乘用车市场转型与全面布局海外市场的转折点。

海外市场换标名爵的大通V80(MG V80泰国市场上市宣传图,名爵官方摄影)

更名迈克萨斯后首款车型开启全面定制化新时代

在上汽大通宣布更名迈克萨斯的同时,D60正式发售,与市场中其他车型公布售价不同的是,D60仅公布最低价和最高价,没有任何配置之分。其主要原因是D60是国内首款完全基于C2B个性化智能定制销售模式的车型,拥有100余种配置选装,可以组合出数以亿计的不同车型组合。

另外,在迈克萨斯D60身上还取消了传统经销商购车模式,消费者需要通过上汽大通官网的“蜘蛛智选”选购自己中意的配置。下单后约20余天即可交付。对于迈克萨斯而言,此次高度定制化服务可以快速打响其品牌知名度。对于消费者而言,部分低配车型配置严重不足,高配车型又会出现部分配置用不上的尴尬情况,此次D60全民定制的方式可以使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出完全属于自己的车型。

汽车一直以来都是一种严重同质化的产品,除了车型款式和配置上会有些许差异,近乎无任何区别。在如今这这个性张扬的新时代,诸多消费者均希望享受“私人订制”,但一直以来“私人定制”车辆都是高端车的专属。此次迈克萨斯D60用亲民的价格开启了全面定制化的新时代,成为其全面布局乘用车的一颗重要棋子。值得注意的是,如若迈克萨斯对D60或部分配置采取优惠措施,有可能会引起老车主不满,因此定制化的车辆不一定会有太大的优惠。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