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政三:二手车市场的深度调整期也是机会期

2019-07-24 11:03:06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1382万辆,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是未达到1500万辆的预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686.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93%,交易金额为4336.09亿元。与新车市场呈现同比负增长态势相比,二手车市场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明显减缓,行业进入了新的调整期。不少车商面临着利润下降、库存过剩、获客和客户运营成本过高等多重痛点。

7月17日-19日,“以梦想 向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二手车大会在贵州贵阳召开。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主机厂二手车、经销商集团二手车、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商、电商和金融、二手车服务商等各方面的代表近2000人参加了会议。

去年以来,汽车市场遇到前所有未的困难,二手车市场也受到环境影响出现增长放缓,面对市场下行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矛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从去年开始密集走访行业及企业,了解行业的发展情况和企业的生存状况,拜访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机构,找问题想办法,出思路提建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国内汽车流通行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汽车产销出现了多年未有的下滑,二手车市场的增长也有所放缓。但近期市场的深度调整孕育着诸多机会,面对市场下行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矛盾,二手车行业要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他指出,限迁、税收不公和二手车交易过程之中的商品属性的缺失这三座大山如今仍旧限制着行业发展。15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汽车市场也取得了巨大的变化和发展,但二手车交易增值税税收政策仍然是按照旧货业来处理,二手车商品属性的缺失导致二手车交易效率降低,消费者购买二手车便捷度不足。同时由于税负的不尽合理和公平,使得二手车经销商企业经营困难,二手车市场经营主体难以壮大。国六在一些地区提前实施导致限迁抬头,一些地区借国六之名,采取了新的限迁措施,成为阻碍二手车便捷流通的新障碍。他强调,只有通过创造公平交易的秩序来鼓励竞争,才能产生最优秀的经营主体,才能形成繁荣健康的市场,才能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未来,二手车市场有三个发展方向值得关注。

首先是,二手车拍卖模式可以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交易效率。我国二手车交易长期以来效率低下,难以形成规模。近年来逐渐形成的二手车拍卖平台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市场车源供给和资源共享,拍卖对于二手车交易来说有两大贡献,一是通过拍卖中形成的供求关系,最终能够发现和形成价格机制。二是可以提高交易效率,从而降低交易的成本。

其次,依托互联网科技力量,推动产业融合。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崛起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如今电商平台开始从原来注重速度的扩张,转向注重盈利模式的构建,二手车电商平台也为行业注入了诸多的科技元素。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利用A.I.大数据建立科学的二手车定价模型和评估系统。特别是电商平台坚持的车况信息公开,明码标价以及一定期限内的退换的承诺,让消费者消费二手车变得更加放心和省心。同时,二手车电商的头部企业已经纷纷布局线下实体,并在金融和新车领域发力。从平台创立之初的模式之争已经转向了精细化的运营,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对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信任度提升。此外,二手车电商在物流和客户体验方面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完善物流保障体系等服务链条,实现了二手车买全国卖全国,对行业的贡献有目共睹。

第三,新能源二手车方兴未艾,给市场带来机遇和挑战。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长,新能源汽车逐渐进入了置换机。但目前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二手车顾虑重重,车商对如何收购和销售新能源二手车也比较迷茫和谨慎。因此,确立新能源二手车的残值管理、三电系统的检测评估等标准和方法时间紧迫,需要行业组织和政府部门解决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痛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陈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