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仨月处罚过万起

2019-07-17 10:42: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任珊)北京市交管局昨天介绍,自4月份全市启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以来,警方共现场处罚1.3万余笔违法行为,各大高速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总体下降。

高速上的应急车道本是在紧急情况时供车辆行驶或停车使用的通道,但一些司机遇到高速堵车,马上就钻到应急车道行驶,把“生命通道”当成堵车时的快车道,不但影响应急车道的畅通,如果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还会延误救援时间。

针对本市应急车道违法占用行为突出问题,自4月份以来,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启动专项整治行动。首先,结合大数据分析,交管部门摸排违法突出、群众反响强烈的京承、京藏、京哈、京沪、机场、大广、京港澳等高速违法行为高发路段,组织警力增设执法岗位80余处,综合采取“巡定结合、动态拦截、拍摄转递”等各类执法措施,对机动车在应急车道内违法行驶、违法停车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形成“点上有人控、路上有人巡、服务区有人管”的高压管理态势。

同时,交管部门协同相关政府部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增强监控、整治力度。对于在应急车道违法突出点位,通过“借杆借电、杆具复用”的方式,在全市高速公路增设违法监测设备100余套,全天候实时抓拍、实时回传、实时处理。

此外,执法车辆增配“鹰眼系统”,在前风挡玻璃内侧安装执法终端,拍摄的区域正好可覆盖路边违法停放、行驶在应急车道内的违法车辆。执法车辆可以做到不停车取证,随后这些图像视频证据将进行收集整理,最终实现对违法车辆的处罚。

针对周末、节假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高发的特点,交管部门在清明节、“五一”小长假、周末等时段内,专门制定整治方案,并结合近3年来的周末、节假日期间交通出行数据分析结果,分别针对高发的全市17条高速公路制定个性化疏导方案,提升交通路流量,严防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据悉,专项行动百余天来,各大高速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高发路段相关违法行为总体呈下降趋势。下一步,交管部门将持续开展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专项整治行动。

北京交警特别提示,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对于非紧急情况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将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对非营运客车驾驶人在非紧急情况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将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对营运客车驾驶人将一次记12分。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