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路划车位 没备案就收费

2019-07-17 10:41:30 北京日报

“以前园区两侧的道路是可以免费停车的,大概从去年7月份开始,建了两个收费口,进入园区就得交停车费……”近日,市民商先生向本报反映,朝阳区来广营乡朝来科技园周边几处道路围建了停车场,没有备案就收费,而且价格还偏高。

7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五环外的朝来科技园,发现该园区四周有紫月路、创达路以及创达二路等几条道路,道路两侧划有车位,停有不少车辆,每个路口都有一名保安看守。商先生所说的两个收费口分别位于紫月路与创达路,车辆进入园区必须要经过这两个收费口。

记者在收费口看到,该停车场出入口设有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其中机动车道出口分为“月租快速出口”与“临时与月租出口”,车主可以通过ETCP停车收费系统缴费。小型车的收费标准为每15分钟1.5元,大型车为每15分钟2.0元,不足15分钟不收取费用,每天60元封顶。停车收费牌上标注了收费时段、收费标准、服务单位监督电话、范围位置等内容,不过记者并未看到停车场备案证明编号。

在紫月路收费口处有一间新搭设的活动板房。据商先生介绍,这里就是办理长租车位的办公室。记者看见该板房门窗上贴有“朝来科技园自治道路停车收费标准”“办理车位须知”“变更长租车辆须知”三张告示,落款均为“北京合众汇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在其中一张关于停车收费标准的告示上,记者看到收费标准为月租每月600元,租期三个月每月500元,租期六个月每月450元。工作人员表示,价格是综合考虑到国家定价以及各方的意见而制定的,“便宜不了,就是这个价儿,没有商量的余地”。

记者查询本市道路停车现行收费标准,位于北五环外的朝来科技园属于三类地区,白天小型车的收费标准为首小时内每15分钟0.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0.75元。朝来科技园周边道路的停车收费高于这个标准。

商先生说:“即使包月,感觉还是有点贵,甚至比五环内一些地区的停车费还要高。”在园区工作的赵女士说:“以前园区外还有一个停车场,一个月也就一二百块钱,比园区内便宜得多,我们大家都把车停在那儿,但是后来好像被人举报没有相关资质就关停了。现在要想停车只能停在园区内,但是一个月五六百的停车费真的太高了!”因为觉得收费高,商先生和附近不少上班族都把车停到园区外的小路上,但停车位不多,需要抢。据悉,朝来科技园周边有多家单位,员工人数近万人。

大家还质疑,这几条道路停车收费是否具备资质。记者了解到,紫月路、创达路、创达二路是由中关村电子城建设有限公司代征、北京市朝阳来广营农工商实业总公司代建的市政道路。合众汇诚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为解决道路停车乱象,在电子城、实业总公司、朝来科技园管委会和各公司协调之后,几方委托给物业代管。“我们原先是负责园区的停车场,现在代管路边停车。关于是否备案,我们也不太清楚,只能找上级部门”。该工作人员说。

中关村电子城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条道路确实是他们公司代征的,预计今年底移交。“但是道路的维护是来广营乡在负责,我们没有直接委托什么物业公司来对这些道路收取停车费”。

而道路的代建方朝阳来广营农工商实业总公司的张姓负责人表示,道路建完之后还没有完成移交,“很多社会车辆都停在路上,秩序和环境卫生都比较差,于是我们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就产生了人力等费用”。该负责人还表示,像这种没有移交市政的道路,有关部门是不给备案的。

记者随后致电来广营乡城管部门,一名许姓负责人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告诉记者,合众汇诚物业只对朝来科技园内紫月路18号院和创达路36号院的停车场进行了备案,而位于紫月路与创达路的两处停车收费站并未进行备案。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去年12月份在接到市民反映合众汇诚物业停车收费的情况后,来广营乡城管部门以合众汇诚物业涉嫌违反《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第一款“未按规定对停车泊位备案”为由,对其处以罚款一万元,并要求他们向有关部门备案,提供合法资质。但如今大半年过去了,合众汇诚物业依然没有就紫月路与创达路的两处停车收费站进行备案。

随后,记者致电来广营乡规划科,工作人员表示,紫月路、创达路、创达二路属于自建道路,等到移交之后,归市政管理,就会由交管部门来负责停车收费。但现在手续没有齐全,没有达到交管部门的验收标准。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对自建道路进行管理,办了一个临时停车场,再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备,申报相关手续之后,就可以进行收费。”

实习记者 孙延安 文并摄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