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调价,网约车市场却百家争鸣

2019-07-16 10:4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2019年7月11日,滴滴宣布旗下网约车全面调价,并在北京开始试点,此举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随着各方资本纷纷进驻网约车市场,这一市场的竞争也随之进入白热化。调价,意味着滴滴对于各方博弈的“黔驴技穷”?还是滴滴对于用户青睐的辜负?

滴滴调价,几家欢喜几家愁

自7月11日滴滴官方宣布旗下网约车调价后,在其APP中目的地输入界面上,即出现一条名为“滴滴网约车的价格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的链接。其中滴滴网约车供需策略部技术总监郭飞,讲述了滴滴对于其调价行为的主观性与客观性解释。随着网约车行业的规范,运营车辆的升级,驾驶员的准入资格规范,都迫使从业人员增加运营成本。近日多地高温,也让网约车驾驶员们不得不增加车载空调运转时间,继而增加油耗成本。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本变化,确实在客观上让网约车驾驶员们倍感压力。同时,部分地区公司化运营的部分驾驶员,也对管理费等费用颇有微词。加之此次调价使平峰时段价格有所降低,网约车上座率有所提高。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随机采访了几位在京运营的网约车驾驶员,他们均表示:他们还是认同此次调价,且更喜欢夜间运营。

图为滴滴APP中公布的对调价的解释

另外,对于调价的问题,一些对于网约车“赖以”出行的消费者,对此却怨声载道。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随机采访了几位北京消费者,他们均表示:从用户体验来说,滴滴目前是早晚高峰期间最容易叫到车的网约车平台。据某位消费者反映:以他每天通勤的长度约4.4公里,车程约为10分钟的稳定路线来看,调价前,利用优惠券后单程滴滴快车费用约为12-13元;调价后,单程费用则上升至14-15元。调价增加了一部分对于滴滴网约车有刚需的消费者的出行成本。

图为滴滴在其APP中公布的调价细则

政策的变化也让此次调价显得意味深长。7月12日,交通部与发改委共同下发《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此次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定为“规范道路运输新业态新模式价格管理”,其中相关条款对于网约车经营企业进行了如下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主动公开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通过公司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等方式公布运价结构、计价加价规则,保持加价标准合理且相对稳定,保障结算账单清晰、规范、透明,并接受社会监督。”新政策的出台,也让滴滴的网约车定价“稳中有升”有了一定的依据。

图为《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于网约车定价的相关规定

调价?滴滴是否独木难撑?会否终将受惠于驾驶员?

自滴滴尝到了网约车经营的甜头后,以首汽、神州为代表的传统出行方式提供商也进入了网约车市场。同时,多家汽车生产企业也不甘寂寞,以自身强大的车源、售后优势进入网约车市场。甚至宝马以及吉利旗下的曹操出行均推出了以C级车为载体的高端网约车。更有甚者,携程这样的旅游类互联网公司也将旗下旅游与酒店业资源整合,开发出集预定机票/车票、接送机/站、酒店入住一条龙的包含网约车的特色行程服务产品。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再加上巡游出租车的激烈竞争,调价后的滴滴面临的是前狼后虎的局面。

为验证新政策是否将使整个网约车业态产生价格上扬?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采访了多家网约车运营企业的客服人员,得到的答复均为暂未接到调价通知。可见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网约车市场,竞争各方的依旧不愿将貌似有据可依的调价落实,而失去巨大的现有稳定客户。例如首汽约车、携程专车等平台,以稳定的企业客户作为其业务开展强有力的支撑。价格上调势必将引发企业用户的集体退网,这对于走高端路线的网约车企业来说,打击将是致命的。

图为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与某网约车平台客服确认该平台的是否将调价的沟通页面

另一方面,滴滴的调价行为,是否终将受惠于网约车驾驶员,也曾引发滴滴平台上网约车驾驶员的热议。此前,通过社交网络,一些滴滴网约车驾驶员抱怨滴滴平台每单抽成达25%以上,同时,只能尽快被乘客评为五星级驾驶员,派单率以及派单质量才能有所提升。这些因素叠加,使在滴滴平台上运营的网约车驾驶员怨声载道。据中国质量新闻网观察,在一段36公里的路程中,调价前高峰期视拥堵情况,滴滴快车车费在110-120元之间,驾驶员收入105元左右,而调价后,同样的行程花费134.82元,驾驶员收入107.25元。可见,调价后受惠于驾驶员的比例还是不够明显的。

编后记

随着网约车市场各路“诸侯”纷纷推出各类个性化出行服务,滴滴不再是网约车市场的“独角兽”。此次调价,虽能让网约车驾驶员的收入略微提升,但对于治堵的根本错峰出行,以及缓解高峰期的用车刚需的效果不甚明显。此次滴滴单凭调价恐无法引领整个网约车市场的“涨价”风潮,反而会招致消费者的抱怨。只有真正受惠于消费者与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车行业与企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