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绅宝即将退市,北京汽车卷土重来能否带来更好的销量?

2019-07-11 10:09: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北京智达X3在北京正式开启预售,该车型在命名过程中去除了“绅宝”字样。据此前新京报报道,绅宝品牌即将退出市场,逐步回归到北京品牌。此前北汽绅宝的销量有些不尽人意,此次北京汽车卷土重来能否带来更好的销量?

北京智达X3(图片来自北京汽车官网)

北汽绅宝,曾拥有一手好牌却打的稀烂

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初期,众多自主品牌通过收购国外成熟技术实现快速发展,上汽集团通过收购英国罗孚全套技术成立荣威品牌,并在近几年成为主流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将沃尔沃乘用车部门全盘接手后,销量明显上扬并连续多次占据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榜首。然而,北汽集团收购萨博部分平台、发动机及整车技术后却走向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北汽绅宝诞生于2012年,是北汽在整合萨博技术后推出品牌,其第一款车型命名为绅宝D70。绅宝D70基于萨博GM2900平台打造、搭载来自萨博技术的B205R和B235R两款发动机、采用英国MIRA调教底盘、前后车身比重53:47、全系标配米其林PS3轮胎……在上市之初产品力位居同级别上流水平。在绅宝D70上市初期,北汽通过“陆上飞行秀”对其运动特征进行宣传,但却将其定义为行政轿车。营销方式与车型定位不匹配使其销量锐减。

在此之后北汽绅宝还推出了基于萨博平台打造的D50、D60两款车型,虽然上市初期两款车型销量尚可,但D60狭小的车内空间、D50羸弱的动力使其后续销量产生一定的下滑。同时,随着竞品的更新迭代,北汽曾经收购的GM2400平台、GM2900平台以及Epsilon平台也开始显得老态龙钟,销量并未达到预期。后续,绅宝又接连推出X65、X55、X35、X25等SUV车型,虽然赶上了SUV的发展红利期,但外观设计陈旧无亮点,搭载的老旧动力总成也显得与时代格格不入。

北汽绅宝的产品力不足导致其销量明显下滑,根据北汽集团年报显示,自2017年起,北京品牌(北京汽车及北汽绅宝)年销量开始呈现大幅度下滑。2017年北京品牌共计售出235841辆,同比下滑48.4%;2018年北京品牌共计售出156159辆,同比下滑33.7%。

在绅宝D70上市初期,其整体技术水平在自主品牌中还算先进,但产品更新迭代速度慢,设计过于保守等多方面原因最终导致北汽绅宝的销量整体崩盘。可谓是曾有一手好牌却打的稀烂。

北京汽车卷土重来能否为其带来更好的销量?

根据北京汽车官网显示,北京智达X3定为AI智能SUV,拥有全液晶仪表盘、360度全景影像、全LED大灯等科技配置以及语音控制、人车对话、智能在线升级等智能配置,软件实力位居同级较高水平。在硬件方面,北京智达X3拥有1.5T和1.5自然吸气两种动力可供选择,1.5T发动机版本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版本排放标准仍为国五,且匹配的变速箱仍为4速自动变速箱。不仅如此,北京智达X3顶配车型与次顶配车型预售价仅差1万元,但配置相差多达18项,所有智能配置、安全配置以及部分科技配置均仅提供顶配车型。尽管顶配车型是车企主推车型,但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中配或低配车型。据统计,河南省、上海市、广东省等18个省市已于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另外,现如今变速箱6速自动、8速自动甚至10速自动变速箱早已盘踞市场多年,国五排放标准+4速自动变速箱的组合以及差距过大的配置差异显得有些诚意不足。

北汽绅宝的退市并非偶然,此次北京汽车卷土重来看似诚意满满,实则仅顶配车型拥有足够的诚意,更像是“木桶原理”,即一个木桶的储水量取决于短板长度而并非长板长度。对于汽车而言,全系共同发展才能保证足够的产品力,北京汽车如若不补齐短板恐怕会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