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请你到天涯海角开启文化之旅

2019-07-08 09:3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特约记者 曹璞 海南报道) 2019年7月8日,海南省博物馆门口,华晨宝马即将开启2019年度的“BMW中国文化之旅”。

宝马与中国传统文化携手在海南 摄影 曹璞

华晨宝马副总裁杨美虹女士向中国质量新闻网回顾了华晨宝马“文化之旅”的缘起,她说:“2007年我们启动了‘BMW中国文化之旅’,同时华晨宝马也是中国汽车企业中第一个关注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企业。13年来,‘BMW文化之旅’作为BMW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志性项目,旨在探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参与非遗保护的典范。”

图片来源:华晨宝马官方提供

2007年,“BMW中国文化之旅”以“溯源丝绸之路”为主题的2007从首都博物馆启程,开始了持续13年不间断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寻之旅,足迹遍布中国。记者的目光每年都会跟随着“BMW中国文化之旅”的脚步,去看华夏文明发源和发展的光辉足迹:考古周口店猿人遗址、探访“唐尧故地”、追寻汉唐遗风、扬鞭河西戈壁,在民族之音中溯源丝绸之路;延着京杭大运河溯源“文房四宝”、丝竹锦绣……但是,真正参与“BMW中国文化之旅”,还是第一次。

BMW坚持13年的“文化之旅”究竟有什么变化吗?杨美虹女士回答记者的疑问时说:“2016年,‘BMW中国文化之旅’开展十年之际,开始了从自己做向搭建平台吸引大家一起来关心、传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转变。我们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指导原则,集中BMW的品牌影响力搭建‘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桥梁。这一年,BMW联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创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赋能’非遗传承人并探索非遗保护的创新模式;2017年,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实践方面,探索出两条创新路径:即推广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并促成非遗作品的使用和消费;2018年,‘BMW中国文化之旅’联合社会企业探索推动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朋友,提起海南,除了蓝天白云、椰影海涛,你还能想起什么与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内容吗?“黄道婆嘛!”华晨宝马企业社会责任室的杨新斌笑着说:“我们学历史的时候就知道这位世界棉纺织的祖奶奶。但是,她是如何在崖州学习到了棉纺织技术,又是如何改良技术的?如何将棉纺织技术传到内地的?我们知道的并不详细,希望这次能够找到答案。”

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专家、崖州人蔡葩告诉我们:“海南,自汉朝开始就属于中夏民族的中央版图,曾经有过几百年与内陆疏离,但是自隋朝之后,行政管理就再也没有与内陆分离。”

作为我国古代四大流放之地的海南,特别是崖州,历史上的很多抗击外域侵略的英雄,比如岳飞,再比如文天祥……都来到过崖州。特别是大文豪苏东坡的到来,将中原文化带到了这里。他开办学堂,让朗朗的读书声飞进原始森林。他发现当地人不重视农业生产,以香料贸易为业,以打猎为生,很多荒田,苏东坡就向当时人进行“劝农”的宣传,还写下了几首《劝农诗》:“岂无良田,膴膴平陆。兽踪交缔,鸟喙谐穆。惊踪朝射,猛豨夜逐。芋羹薯糜,以饱耆宿。”寥寥32个字,当时海南人民的生活情景和苏东坡的爱民之心跃然纸上。虽然,苏轼没有给这里留下苏堤,和他的诗一样意境美好的景致,但是,这首诗印证了:苏东坡是海南传播文化、教授稼穑的先驱。

本次“BMW中国文化之旅”将就海南各民族的文化、民俗进行深度的探访,去寻找这里锦绣斑斓的精神家园。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和您一样:期待着这次旅行为我们带来别样的惊喜,我们将为您发回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