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安全本源话题 聚焦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2019-07-03 10:38:2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电动车自燃事件频发不断,当中国步入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的时候,更需要及时的警醒和总结:安全作为汽车产品的本源属性,万万不可抛之脑后。

对于电池的充电问题,欧阳明高认为,我国现有配电负荷与电压制式非常适合小功率慢充,尽快推广交流慢充桩,预计到2025年,充电模式将会出现转折点。

电动车真的“火”了!

从今年4月发生特斯拉上海自燃事件,到蔚来汽车两个月内三起自燃事故,以及近日蔚来汽车宣布召回ES8电动车,特斯拉缺乏诚意地发布“回应公告”,让行业不断蒙羞的同时,也对消费者造成了不小的“自燃恐慌”。

如何回归汽车产品的本源问题——安全,自然成为大家密切关注的焦点。7月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办的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召回”主题峰会,当仁不让地成为核心话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出席论坛时强调: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处在培育期,杜绝重大安全事故是当下的首要任务,安全问题是事关新能源发展的生命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赟松表示,从今年3月18日以来,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已累计上报几十起,其中乘用车占比达79.8%,包括电池或电芯故障,外部撞击和用户私自改装、泡水,充电桩故障、违规操作等五类。

面对电动车事故频发的现在,不少行业专家和企业领袖也纷纷发言,提出各自的思考和方案。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经过多层面研究,发现引起锂离子动力电池燃烧的主要原因是电池热失控,对其开展主动防控可以有效解决电池安全问题。

对于电池的充电问题,欧阳明高认为,我国现有配电负荷与电压制式非常适合小功率慢充,尽快推广交流慢充桩,预计到2025年,充电模式将会出现转折点。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谈到:在产业回归市场的大背景下,纯电动、混动、燃料电池等多元化技术路线正是现阶段市场给出的最优选择,企业应专注产品的品质,积极推进全谱系产品的换代升级,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精品车型。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与2017年相比,增加107万辆,增长7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1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06%。从统计情况看,近五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加50万辆,呈加快增长趋势。

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除了技术的攻关和迭代,必要的政策调控和监督也必不可少。自2018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已经开展了大量相关工作,在2018年召回的13.38万辆新能源汽车中,受总局调查影响召回的多达12.14万辆,占当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的91%。

此外,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开展自查:“对于发现存在未按要求开展排查、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企业,将暂停或取消企业及产品公告,并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处罚手段”。

凡此种种,都进一步展示了汽车行业各相关主管部门,大力开展调查和整治的决心,进而从法律、法规层面敦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