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积极开拓欧洲市场的长城汽车

2019-06-06 17:3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当地时间6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这标志着长城汽车切实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与“走出去”战略,在欧洲拥有自己的全工艺独资工厂。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网)

把握市场脉搏,积极布局海外

纵观长城汽车的历史,没有人不惊叹于长城汽车对于市场热点的把握之精准。在其周围企业布局水暖建材或汽车零部件产业时,长城汽车的决策层高瞻远瞩,通过引入当时国内方兴未艾的皮卡布局整车产业。本世纪初,又通过引入与其皮卡产品同平台的两款SUV,成为自主品牌SUV的开创者。曾几何时,长城赛弗、赛影、迪尔、赛铃等诸多拳头产品承载了多少家庭的欢声笑语,承载了多少创业者的创业故事。同时,长城汽车也未曾停止研发的脚步。2005年,哈弗CUV以更加贴近时代的设计、更加优秀的动力继承了赛弗的衣钵。同时,此举也预示着 “哈弗SUV”时代的到来——随着哈弗H6车型的推出,该车型自推出之时,持续蝉联国内SUV销量冠军。而随着H6车型突出的市场表现,哈弗品牌宣告独立,借着国内SUV市场爆发的东风,哈弗品牌也形成了从小型SUV到中型SUV,承载式车身以及非承载式车身国内最全SUV产品线。

长城汽车的出口战略,可谓“墙内墙外两开花,墙内墙外香满天”。早在1997年,长城汽车即已向中东市场输出其皮卡产品,此时仅距迪尔皮卡下线一年左右。随着长城汽车产品线的大大丰富,长城汽车的技术积淀也愈发浓厚。这也为长城汽车海外建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首批出口中东的长城皮卡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网)

2011年,长城汽车马来西亚KD(Known Down散件组装)工厂正式投产,这标志着长城汽车海外投产计划走出了第一步。随后,长城汽车在伊朗、厄瓜多尔、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国家相继建立了KD工厂。在不同地区的本土化生产,让长城汽车在价格、性能标定、产品设计等方面更加贴合当地市场需求。在研发层面,德国、美国、奥地利、日本、韩国、印度六个海外研发中心的建立,也正在为长城汽车的全球布局持续输血。此次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独资的全工艺工厂的投产,不仅标志着长城汽车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已开出累累硕果,还预示着长城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号角已经吹响。

曾几何时,中华、双环等自主品牌的产品也曾小批量地出口。甚至出口至世界上最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的故乡德国。但由于这些出口车型的研发制造年代久远,处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自主设计的初级阶段,故其在德国市场“折戟沉沙”。但反观目前的长城汽车,哈弗H9在澳大利亚A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4星的成绩,仅正面40%偏置碰撞未获得五星评级。但十余年前,长城赛铃在ANCAP碰撞测试中仅获得了一星的成绩。碰撞成绩的变革,足以说明长城汽车的长足进步,与契合世界汽车发展趋势的设计制造理念。此时,长城汽车在全球建立工厂,并借助此次俄罗斯工厂投产,继续开拓周围国家市场,让中国汽车在全球历史最悠久汽车市场——西欧国家扬眉吐气,即在不远的未来。

技术为先,发展广远——长城的发展之路

海外建厂、技术输出、乃至俄罗斯工厂产品借习近平总书记访俄之东风,被习近平总书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参观,WEY品牌参与长征11号火箭完成我国首次海上发射。长城汽车在布局SUV产品、积极研发自主动力核心、造型的原创度方面,均走在了自主品牌前列。

WEY品牌参与长征11号火箭完成我国首次海上发射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网)

早在2000年6月,长城即开始自行生产491系列发动机。而此前,这款发动机市场被金杯、北汽等几家生产商所占有。彼时,491发动机是长城汽车系列产品中装机量最大的发动机,随着产能的扩大,此款发动机若再行外部采购,则会处处掣肘于人。此举,也将其他同类汽车生产企业远远抛在长城之后。2005年,哈弗CUV的推出,也在当时同质化严重的自主品牌SUV市场上掀起了巨大的风潮。此后,长城走上了自主配套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之路。正是这条自主即一切的路线,才使长城汽车得以蝉联SUV市场冠军宝座。而长城这棵梧桐树,也引得前宝马设计师皮埃尔、前路虎设计师菲尔•西蒙斯两位“金凤凰”加盟。让长城汽车创立高端品牌WEY(魏派),使自主品牌向高端化迈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带一路”对于中国车企的深远影响

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与“走出去”战略方面,长城汽车也占有其独特优势。中东、欧洲、南美、非洲的广泛布局,与“一带一路”签约国家不谋而合。据统计,迄今签约“一带一路”倡议的126个国家中,长城汽车已占有其中超过100个国家的汽车市场中的相当份额。甚至,在古巴的货币上,也有长城皮卡的形象。

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与“走出去”战略,让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收获了丰厚的回报——在我国政府的大力协助,与俄罗斯的优厚政策扶植下,长城汽车在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得以建立,并涵盖整车生产的全部工艺。同时,当地的就业、税收等民生方面也将受惠于长城汽车的投资。这样双赢的成果,足以体现“一带一路”惠及世界人民的重要性,以及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巨大发展契机。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首车下线仪式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网)

编后记

随着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的正式投产,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迈向欧洲的进程由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而对周围国家有着深远影响的俄罗斯不容小觑,其工业基础也将助力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取得更长足的发展。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开拓市场容量庞大的欧洲市场,都将从技术的交流融通、产量的迅速释放、汽车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等方面,对自身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将带动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由此可见,长城汽车的这一步,对于企业来说是一大步,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同样是一大步。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