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连续17个月超预警,多举并行能否挽救销量?

2019-06-05 12:2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5月3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公告》,其内容对小型客车分类进行了修订,将核载8人和9人的车辆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新分类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或将通过更低的用车成本间接吸引有8座车或9座车购车需求的消费者。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公告》

由于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不统一,在此处暂以某品牌8座越野车通过G6京藏高速为例,原本行驶100公里需花费100元过路费,新分类实施后降至50元。新的分类大幅度降低了用车成本。更低的用车成本有望促进潜在消费者购车欲望,从而释放经销商库存。

库存严重过载,经销商无人问津

6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经销商库存指数调查》,内容显示5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再次超过“警戒线”。截至目前,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17个月超过“警戒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最新一期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图

据乘联会数据统计,乘用车市场销量自去年6月开始出现呈现负增长趋势,截至2019年4月,乘用车市场已持续11个月呈现销量负增长。已明显使经销商出现供过于求、产品滞销等现象。笔者在走访北京某经销商集中地后发现部分经销商展厅内客流稀少,展车无人问津。

北京某经销商集中地内部分经销商无人问津

经销商除了需要考虑如何提升销量,还需要处理大量的库存车。然而,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日趋饱和,据公安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在如此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下,销量再度增长已绝非易事。

从购车到用车降低成本,多项政策促进市场

由于库存车长期放置不仅会导致车辆产生不必要的损耗,还会造成严重占用经销商流动资金。不仅如此,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日趋接近,部分国五排放标准车型将面临无法上牌的尴尬局面。加速释放国五排放标准车型库存也因此成为了“紧急命令”。为促进汽车市场消费,政府相关部门自今年伊始发布了多项“救市”政策及通知。

春节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内容对促进汽车市场消费提出多项要求,一是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三是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型进城限制范围;四是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

另外,为提振车市,部分地方政府也推出了相应的地方性政策,5月28日广东省政府率先提出《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通过降低广州及深圳购车指标中签难度、简化二手车交易、加强汽车销售、维修保养及配件行业监管等方式促进当地消费者购车。与此同时,公安部放出“放管服”措施,通过简化购车流程间接的提升销量。而即将实施的“购置税新政”也将通过降税的方式减轻消费者购车负担,从而间接的提振汽车消费市场。

十年前,为促进汽车销量增长,国务院出台了《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促使当年国内汽车共计售出1364万辆,同比2008年增长46.15%。但当年汽车保有量仅7619.31万辆,十年后的今天汽车保有量已高达2.4亿辆。另外,多地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也使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在此背景下,多项政策促进车市回暖还有很漫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