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在即,能否重塑国内汽车产业格局?

2019-06-04 14:5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5月31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宣布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接受预定,预售价32.8万。相较于同配置进口版低4.9万元,据统计,进口版特斯拉Model 3今年4月共计售出1654辆,成为进口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国产特斯拉相对低廉的定价能否重塑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

特斯拉在其官方微博公布国产版Model 3预订价

国产版特斯拉将吸引更多国内潜在客户

一直以来,特斯拉以突破传统的设计、先进的技术、更具科技感的配置等特点被誉为“汽车革命史上的里程碑式产品”。正因如此,特斯拉在国内一直备受年轻一代电动汽车消费者与电子产品爱好者钟爱。但由于特斯拉长期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问题,再加上此前其主要的生产工厂均设立在美国,因此导致美国地区以外的消费者提车周期大幅度延长。

而此次特斯拉国产版的推出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内特斯拉的拥簇者,更是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一部分其他品牌电动汽车消费者。根据特斯拉官方微博公布信息显示,国产版Model 3在开放预订3分钟内便获得了第一份订单,且由于登录特斯拉官网订购国产版Model 3的人数众多,导致官网流量过载。

特斯拉官方微博公布的预定信息

国产版特斯拉有望促进国内汽车科技技术进一步发展

一直以来,特斯拉都以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和超级充电装置著称。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是全球最早投入商业化使用的自动驾驶技术。据悉,国产版Model 3可选装最新一代的Autopilot 3.0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提供覆盖360度可视范围,对周围环境的监控距离最远可达250米,可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做出反应,还可以自动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匝道或立交桥岔路口,超过行驶缓慢的车辆等。

近年来,我国对自动驾驶技术高度重视,多家企业也在不断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据此前中国网报道,截至今年4月,我国已有35家企业共计109辆自动驾驶汽车获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而特斯拉的国产有望进一步加快我国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另外,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是目前充电效率最高的充电站。据悉,在超级充电模式下可在半小时左右将电量充满。对于消费者而言,良好的充电服务能够带来更佳的用车体验。因此,此次国产版特斯拉的推出也或将逼国内第三方充电服务设施生产企业加快研发充电效率更高的充电基础设施。

国产版特斯拉能否打破国内新能源车现有格局?

据统计,目前共有7款自主品牌(含新势力造车)纯电动汽车补贴后售价区间与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重叠。另外,自去年以来,多家自主品牌为摆脱低端竞争困境均推出了补贴后25万元左右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或产品。

另外,根据2015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规定,除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外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均会逐年退坡并在2021年全面取消。待补贴全面取消后,或将引起部分自主品牌涨价,届时将有更多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产品价格与Model 3相近,但在补贴全面取消后,部分自主品牌技术水平、产品工艺无法达到涨价后应有的水平。因此,此次国产版特斯拉的推出或将造成国内新能源车企压力倍增。

不仅如此,初期国产的特斯拉采用全散件国内组装形式国产,随着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未来国产版特斯拉售价或将进一步降低。届时,对于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正因如此,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急需对产品进行进一步升级。

综上所述,国产版特斯拉可谓是市场中的一条鲶鱼,不仅可以进一步搅动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更是搅动了其他科技产业的竞争。国产版特斯拉或将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进一步占领市场,迫使自主品牌进一步升级,重塑国内汽车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