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车市!各地汽车新政能否力挽狂澜?

2019-05-31 15:1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全面推行国六排放标准已进入倒计时,高库存预警的国五车辆也让经销商承担着巨大压力。为挽救持续断崖式下跌的汽车销量,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的汽车“救市”政策,此举能否成为提振汽车市场的最后希望?

国六的实施与缓冲,产销矛盾的集中体现

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世界上最严苛的排放标准——国六标准已于2016年12月23日发布。而为推进这一标准的实施对环境的改善,部分省区市已经远早于国家公布的国六最后落实时限实行国六排放标准。例如,深圳在2018年11月1日开始实行柴油车国六b排放标准准入政策,河南、河北、山东等省份将于今年7月1日实行国六标准……与此同时,面对国六的推行,各方反应不一。鉴于我国汽车经销商面对库存指数已连续16个月超过警戒线的严峻形势,且目前库存车辆绝大多数是国五车型。大范围推广国六,会让经销商的处境进一步雪上加霜。正如河南汽车行业商会在致河南工商联及各有关部门的信中所写到:“目前企业准备不充分是正常现象。”根据该商会调查显示,目前河南省的国五机动车库存量保持在6-7万辆。然而目前正处于汽车销售淡季,市场竞争加剧,加之多数汽车经销商的负债率居高不下,此时全省汽车经销商面临排放政策切换,即便采取大幅度降价出售措施,短时间内仍对国五车辆去库存无明显成效。

与之类似的是,上海汽消协向各汽车厂家发出倡议:立即停止向上海供应非国六车型、适当调整上海经销商年度计划、为经销商提供专项资金,以迅速帮助经销商销售国五车型、并为上海经销商回购或调配非国六库存车。重庆汽车商业协会也向相关部门呼吁:延长国五车型上牌时间。这些来自汽车销售行业一线的声音,表达出市场对于“推开国五,拥抱国六”的准备还不是很充足。即便各省区市积极推进国六排放标准,但由于市场现状,短时间内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仍面临着很大挑战。

同时,据国家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公布的《国六车(机)环保信息公开汇总》(2019年5月17日)显示,目前共有3584款轻型汽车,753款重型汽车可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但这些车型集中在各主流品牌中,某些小众品牌目前甚至没有一款车通过国六标准!这就意味着一旦在短时间内实行国六标准,这些小众品牌的经销商甚至面临一方面背负庞大库存压力,另一方面无车可卖的困局!显然,这种局面凸显了在库存压力巨大、销量断崖式下跌的市场环境下,汽车生产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巨大矛盾。

部分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车型目录

政策破局,广东为先

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广东省的汽车产销量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据乘联会统计,2019年1-4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销量659.5万辆,其中广东省作为全国最大的省域汽车市场,其销量占全国销量的10.2%。面对如此庞大的销量,政策对于汽车市场的带动作用也更加明显。5月28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为广东省汽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广东省在制定地方政策提振汽车市场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方案》提出,1.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场等场所建设充电实施重点要求;2.逐步放宽广州、深圳两地限牌政策,降低购车指标中签难度,省内其他地级市不得出台限牌措施;3.简化二手车交易,推进全省电子化车辆档案转递,同时,在珠三角范围内互迁的车辆在一定过渡期内,迁入地还可按国五排放标准接收二手车;4. 加强汽车销售、维修保养及配件行业监管,普遍建立汽车销售收费公示制度。这四条举措无疑将减缓国六实施对于广东汽车市场的冲击,尤其面对广东省巨大的二手车交易量,《方案》的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而逐渐解禁的限牌措施,也将大大扩展市场库容,缓解广州、深圳两地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另据统计,2019年1季度,在广汽新能源等地方车企的强力推动下,广东新能源汽车逆势上扬252.1%。这说明新能源汽车在广东地区的巨大潜力,而兴建配套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则说明政府将更好地配合车企开展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工作。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动汽车无尾气排放,其销售情况不受排放标准的变化影响。同时,厉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说明了地方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

编后记

国六、去库存、限迁与解除限迁等因素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我国车市产生深远影响。在面对我国车市前所未有的下行挑战,与史上最严苛排放标准的双重影响下,地方政府、车企、经销商、消费者都面临着汽车流通困局与产销矛盾。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地方政府出台利好政策救市,将为本地区车市带来强有力的政策指引,对于上述我国车市呈现出的矛盾,提供有力的解决方案。由此观之,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在促进车市回暖方面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