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新政重磅来袭!7月1日起将按成交价缴税

2019-05-27 15:17: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今日,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至此,已执行18年的车辆购置税终于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同时,此举还将对于汽车市场,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规范税收,将还利于民

无论是2001年1月1日起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还是不断修改的各种版本相关政策,缴税依据都是车辆发票开票价格。但从今年7月1日起,缴税依据将进行颠覆性的变革——缴税依据将以车辆实际成交价为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车辆的实际成交价要低于发票开具价格。换言之,这将使消费者的综合购车成本有所下降,对于巨幅优惠车型,综合购车成本的下降幅度将更加明显。

在这一巨大变化的背后,则是税收的进一步规范。根据2016年2月1日起实行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改〈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的决定》规定:“最低计税价格是指国家税务总局依据机动车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参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核定的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而此次两部委进一步修改后的购置税新政中明确规定,税务部门征税的依据,则是“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从最低计税价格到相关凭证载明,车辆购置税的缴纳依据,变得清晰明朗。同时税收的规范有助于消费者在缴纳购置税时明确实缴金额,从而间接简化办事流程。这将与即将在6月1日同时实行的公安部十项驾管车管改革“放管服”措施中(详见《喜大普奔!6月1日公安部十项“放管服”措施即将落实》)车辆购置税征税凭证网上传递举措一道切实服务消费者,进一步节约消费者购车时的经济与时间成本。

新政推出折射车市现状,多项举措刺激汽车消费

从2018年车市下行开始,我国相关部门就在制定并推出相应的“拯救”车市政策。此时,中国车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销量寒冬。“汽车再下乡”、“二手车可出口”、“车辆报废新政”等政策牵动着每位关注车市的消费者与业内人士敏感的神经。这些政策将与7月1日行将实行的购置税新政等政策一道刺激汽车消费市场,以期使中国车市重现往日荣光。当5月24日财政部公布购置税新政的消息后,这项普惠车市的政策立即引发了中国股市汽车板块中个股的集体上涨。可见新政的推出将成为提振车市的有利契机。

我国相关部门不仅推出了上述扩容市场的政策,还推出了具有短期效应的政策刺激汽车消费。例如,7月1日十余省市将推行“国六”排放标准,“国五”车型即将清空库存,价格也进行了相应的下调,这样一来,一些使用车辆年限较长的消费者就可享受“国六”实施带来的实惠。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回归理性,大幅度的补贴下调也促使原本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加之上文提到的诸多刺激车市政策,我国车市的回暖或将指日可待。

编后记

通过购置税新政的推出,以及股市对于购置税新政的反馈,我们可以看出,这项政策对于整个汽车市场回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还利于民,让消费者在购车时时间与经济成本继续降低,中国车市才有走出低迷的希望。希望相关部门与车企在车市低迷时,反思曾经的中国车市繁荣背后的问题,在政策、科技、环保等多方面继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从制造环节到销售环节的整体蜕变。在重新迎来车市春天时,才能使车市长荣。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