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车市之殇

2019-05-24 17:1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16个月超预警,车价纷纷“跳水”,甚至国家相继出台车辆报废、二手车出口等政策加速扩容汽车市场……这些现象足见2019年中国车企在汽车市场上步履之艰。

不仅如此,新能源补贴“退坡”,某些传统车企成为造车新势力的代工厂甚至是生产资质出借方,这样的现象足以说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寒冬”。

卖房代工卖资质,自主品牌“敢问路在何方”

近日,上市公司“*ST海马”引发了各方关注,该公司在其公告中称将出售其位于海口市的284套房产。加之此前公布的该公司拟出售的位于上海市的36套房产与位于海口市的81套房产,海马拟转让房产总数达到401套。如此规模的出售房产现象,在众多主营业务非房地产的公司中十分罕见。这一现象暴露出海马汽车已经身处亏损危机的旋涡中心——2017年归属净利润-9.94亿元,2018年归属净利润-16.4亿元。

在如此巨大的亏损之下,海马汽车的决策者竟想出了卖房救公司的无奈之举。而反观汽车市场上的海马,又是这样的市场表现——产品迟迟未升级,无法迎合消费者口味,导致某些车型的月销量仅为个位数,大部分车型销量也不过三位数。而其生产资质与生产规模的规划更加尴尬,这两方面只能有赖于为“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代工发挥其应有的价值。靠着与马自达合资时代“福美来”、“普力马”等车型打下的良好基础,不知海马还能在如此严峻的汽车市场态势下坚持多久。

部分海马汽车预处置房产

然而,海马汽车的危机只是中国自主品牌目前窘境的缩影。江淮为蔚来代工,一汽夏利向南京博郡出让生产资质,一汽华利向拜腾出让生产资质……这些表象的背后,隐藏着某些自主品牌的巨大危机——某些曾经让国人“引以为傲”的传统自主品牌正在与“造车新势力”一道在中国车市上演“蛇吞象”的戏码。而这些自主品牌技术研发停滞不前,产品细微改款即按换代车型上市,加之目前长期盘踞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列的产品均为合资品牌产品。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加之某些自主品牌的“不思进取”,更让这些车企的未来雪上加霜。

加税、服务漏洞、质量问题合资进口的日子也难过

前有机油门,后有异味事件,“洋品牌”汽车的品质也饱受质疑。高田气囊问题的大面积爆发、金融问题的爆出,也从供应链和服务两方面将合资与进口车拉下了“神坛”。同时,来自某些国家的进口车由于其出口国贸易政策的不稳定,价格频繁变动。这也让消费者在选购这部分车辆时充满怀疑。综合以上因素,决定了合资品牌汽车与进口汽车目前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差强人意。

同时,我们注意到,目前销量排行榜前列依旧被诸如轩逸、朗逸、速腾等合资车型所占据,并且销量最好的车型上月销售超过36000辆。这就证明在车市整体处于销量“寒冬”时,一些品质出众的车型还是可以稳定占据其固有市场的。

降价?推新?车市十字路口车企应何去何从?

在上海车展中,我们看到超过200款新车亮相。同时,速腾、轩逸等“车坛常青树”纷纷换代改款,以迎合更多消费者的细分需求,最终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但这些进化是否会对该车型的销售甚至是车企产生正面影响,还有待市场的考验。尤其是在如此恶劣的市场环境下,车企确实应该努力修炼“内功”,以更高的品质与稳定性、更高的装配质量、更加丰富、个性化、科技化的配置,满足消费者日趋个性化的用车需求。另外,根据目前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一些老牌车企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例如:纯电动版本的高尔夫、宝来,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途观L、帕萨特。反观某些仅仅修炼“外功”的企业,虽然其产品曾让人眼前一亮,但经过长期使用,其缺陷慢慢暴露出来,让消费者对其品牌的忠实程度大打折扣。

综上,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各汽车厂商确实不能再以“新瓶装旧酒”的方式审视当今的车市了。当汽车厂商在面对消费者时,只有充满诚意地拿出符合当今汽车技术发展潮流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