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车用氢能产业蓝皮书编写正式启动

2019-05-17 10:34:18 新华网

5月1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办的“《车用氢能产业蓝皮书(2019)》编写启动与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将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与会专家与代表对《车用氢能产业蓝皮书(2019)》的编写大纲进行了讨论,对蓝皮书的编写提出了众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会议对我国车用氢能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018年,中汽中心编撰发布了国内首部车用氢能产业蓝皮书,初次对我国车用氢能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研判,研究成果得到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今年,“加氢站建设”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车用氢能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中汽中心北京工作部主任、蓝皮书主编王成在会议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正在从技术研发向产业化和示范应用转变,产业发展开始进入关键推进期,中汽中心北京工作部将继续以车用氢能产业蓝皮书为载体,开展中国车用氢能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性报告的持续研究和编制工作,持续扮演产业发展的“记录者、跟踪者、建言者”角色,致力于搭建行业交流和成果分享的平台。

蓝皮书支持单位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代表、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新能源和能源转型总监陈翠薇在会议致辞中提到,中汽中心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智库,壳牌在北美和欧洲积累了广泛的加氢站网络建设和运营经验,此次蓝皮书将增加加氢基础设施部分,正是壳牌参与贡献的良好契机,希望助力中国车用氢能产业的腾飞。

蓝皮书副主编、中汽中心北京工作部张长令,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蓝皮书编写大纲。《车用氢能产业蓝皮书(2019)》主要包含产业发展综述、专家视点、政策标准进展、产业化进展、区域示范运行、产业评价、加氢基础设施、国外发展启示等内容。随着自主化技术的突破和产业链的完善,我国将进入燃料电池汽车规模示范的关键时期,车用氢能体系建设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将成为今年蓝皮书编撰聚焦的主题。

《车用氢能产业蓝皮书(2019)》预计将于今年9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通过深入行业研究、吸取专家建议和凝聚行业智慧,强化车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研究,力求打造系统论述中国车用氢能产业发展的权威性著作。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