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来袭,影响到底有多大?

2019-05-17 10:14: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河南省公安厅联合发布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辆均需要满足《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国家标准GB18352.6-2016,以下简称国六标准)。同时,上海市、天津市、广东省及深圳特区亦先于国家规定国六标准正式实施时间2020年7月1日,于今年7月1日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我国多省市从而进入国六提速年。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公布的国六公告

最后一个月,国五、国六应该怎么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期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经销商库存指数调查》,其内容显示目前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16个月超过“警戒线”。为了尽快释放国五库存,经销商会做出让利甚至赔钱甩卖的举措。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市部分经销商针对国五车型做出数千甚至上万的优惠,部分经销商还在价格优惠万元以上的基础上,推出了“多重大礼包”赠送内容。由此可见,在上述地区的消费者如若近期欲购买汽车可选择国五标准车型,但需要注意的是国五车型需在7月1日前购买并注册登记。

根据国家标准,国四标准是2010年7月1日全面实施的,国五标准是2018年1月1日全面实施的,国六标准将于2020年7月1日全面实施。由此可见,国家对轻型燃油车的环保性重视程度开始愈加变高。另外,从以往发布实施新标准推断,国六标准正式实施时会对国五车型二手车价格产生一定的波动。因此放长远考虑,如若消费者手头宽裕且不着急购入车辆,尽量选择国六车型。

国六的实施对车企带来的影响

目前国六标准分为6a和6b两个阶段,6a阶段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而6b阶段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据国六标准内容第5.3项表示,无论是6a阶段还是6b阶段均明显低于欧盟VI号排放污染限值。因此国六标准自发布以来便被称为“全球史上最严排放法规”。国六标准在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对于那些已研发甚至生产出满足国六标准车型的“学霸车企”来说可能无关痛痒。但对于那些“学渣车企”而言,短短两年可能无法研发出满足国六的车型,因此在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国六之际,“学渣车企”会失去上述地区市场且造成重大损失。如若“学渣车企”未能在全面实施国六前研发出国六车型,甚至可能会遭遇退市风险。

国六标准中关于排放污染物限值的部分内容

综上所述,从部分省市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可看出当地政府对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并不低,也是对环境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行动。另外,更严苛的排放法规也或将倒逼自主品牌产品升级,从而实现对欧美等发达国家汽车制造和研发的超越。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