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保证安全性已成为政府工作重点

2019-05-15 17:0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据乘用车市场联席会5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的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34.5万台,同比增长83.8%。但是,伴随销量的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近期连续多起的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已成为各界关注重点。5月12日,在上海地下车库特斯拉自燃事件尚未公布原因之时,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又发生一起特斯拉自燃事故。如何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已成为政府工作重点。

据工信部官方网站消息,工信部近日组织召开了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针对近期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在会上指出,要加快建立全面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严格对出厂车辆进行检测,确保生产一致性和整车质量安全,向市场提供既先进又安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另外,辛国斌副部长在会上还要求各主管部门、生产企业、行业组织要抓早抓小、抓实抓好安全工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工信部官网公布的会议内容

另外,本网站从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获悉,早在2016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就已经开始起草《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这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在等待相关部门批准阶段,预计今年年内正式发布。同时,《电动汽车用电池管理系统功能安全要求》,《电动汽车 与外部电源连接的安全要求》、《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信息安全技术要求》等五项新能源汽车安全相关的细分国家标准也正处于起草、审批阶段。

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的国家标准进程

从工信部的电视电话会议和多项电动汽车国家标准的起草可以看出我国相关部门正在着手加强未来电动汽车安全性的管控,以防更多电动汽车出现安全问题。

而针对已购买使用的电动汽车出现起火事故,相关政府部门也做出了明确指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于今年3月18日在官方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市监质函[ 2019 ] 531号),内容指出自3月18日起,凡在国内销售(包括国产和进口)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发生火灾、交通碰撞等相关事故,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第十二条原文:生产者获知汽车产品可能存在缺陷的,应当立即组织调查分析,并如实向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报告调查分析结果。),立即组织调查分析,并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调查分析结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

综上所述,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非常重视。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不仅是对消费者的负责,更是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健康、积极发展的一项壮举。随着政府对新能源安全问题的不断加强管控以及科技的不断发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新能源汽车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