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的非展示用专用车盘点

2019-04-23 16:16: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保卫一方平安型:

排爆车

排爆车示意图

本届车展上的排爆车是基于江铃顺达底盘打造,排爆车是指具有排爆罐、排爆工具等专业设备,用于对可疑爆炸物等危险品进行应急处置的特种结构专用作业车。

从该车车牌号沪XXXX应急可看出该车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是去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的,由原公安消防部队、原武警森林部队、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等共同组建。值得一提的是,自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消防员取消现役制,转为行政编制。

消防水罐车

消防水罐车示意图

本届车展上保卫一方平安的消防水罐车使用重汽豪沃A7底盘,车头的280表明了该车发动机为280马力,并未使用应急车牌号,由此可见该车不属于应急管理部,而是企业用消防车。消防水罐车主要用于扑灭房屋建筑以及一般固体火灾,是我国数量最多的消防车,水罐车主要配备了水枪(不同车配备不同水枪,如:两用水枪,多用水枪,可调式无后坐力水枪,开花水枪等),消防水带,一般带10盘到24盘水带,每条水带20米,水罐车一般容量有1吨,3吨,6吨,8吨,12吨,16吨,20吨,21吨和25吨几种。

泡沫消防车

泡沫消防车示意图

在消防水罐车对面还停放了一辆基于五十铃FVR底盘打造的泡沫消防车适用于石油等易燃液体、可燃液体火灾,同时也适用于一般物质火灾。主要用水和泡沫作为灭火剂,装备有消防水泵,水罐,泡沫罐,泡沫混合系统。泡沫消防车总体可以分为化学泡沫车和空气泡沫车。该车同样并未悬挂应急车牌号,属于企业用消防车。

四轮巡逻摩托车

在豪车展台外,还藏着两台艾特美ATM-800UTV型四轮驱动消防摩托车。此类消防车拥有高机动性的特征,一般用于初期火灾救援。车上配备车载灭火装置、小型水罐、喷雾灭火装置、消防斧、绞盘等。初期火灾是指发生火灾初期15分钟之内的火灾,在火灾的初期阶段有烟雾大、可燃物质燃烧面积小、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火势发展比较缓慢等特点,该阶段是灭火的最好时机。

监护型救护车

监护型救护车示意图

在部分展馆中间通道,还停放着基于丰田海艾仕改装的监护型救护车。监护型救护车是指拥有必备药品的救护车和部分急救设备,主要负责在运送途中对伤病人员进行一定监护及一定的救治。

特警用巡逻车

民警用巡逻车

在展会现场还有多辆特警用巡逻车和民警用巡逻车在现场不断巡视,保卫现场治安。警用巡逻车一般安装有警示灯、鸣笛、喊话装置、摄像装置等专业设备。警用巡逻车需要高机动性,因此多为轿车、SUV、MPV、轻型客车改装。

其他专用车:

应急通信车

在展馆外,还停放着两辆基于沃尔沃底盘打造的应急通信车,其中一辆带两个拓展仓的是基于沃尔沃FM底盘改装,车身侧面的300标识表明了其300马力的最大功率,另一辆则是基于老款的沃尔沃FL底盘改装,车身侧面的220表示该车最大马力220匹。

应急通信车可以理解成一个移动的基站,可在任何地方为手机等移动设备提供信号支援及语音和数据业务。一般配备基站和卫星、微波或光缆等传输设备以及WLAN设备、全球眼设备或IAD设备等接入设备,部分应急通信车还配有交流配电、直流配电、UPS不间断电源、柴油发电机等电源设备。

应急电源车

在应急电源车后面还停放着一辆中意牌SZY5051TDY型应急电源车,该车基于依维柯宝迪底盘打造。这类车主要为周围设备提供电力支持,主要配备有柴油发电机或汽油发电机、UPS不间断电源、配电箱、稳压器、稳流器、电缆收放系统、进风、排风降噪系统、排气系统等。

电视转播车

在3号馆附近,停放着两辆电视转播车,其中一辆为拖挂式,另一辆则为自行式。拖挂式采用奔驰阿克托斯牵引头,侧面1841代表该车最大总重18吨,最大马力410匹。自行式转播车采用了德国曼技术的汕德卡底盘。

电视转播车可以理解成流动电视台,具有机动灵活、活动范围大等特点。既可以远离电视中心进行现场录像、现场编辑工作,同时也可以即时向电视中心传送所录制的节目,进行现场转播。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