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汽车教父”:中国正参与塑造未来汽车业发展方向

2019-04-15 09:53:56 中新网

中新社柏林4月15日电 (记者 彭大伟)有“汽车教父”之称的德国著名汽车经济专家、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杜登霍夫(Prof. Dr. Ferdinand Dudenhoeffer)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车联网、自动驾驶和汽车电池等领域已取得领先地位,并正在参与塑造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他同时表示,受国际贸易争端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中国汽车销量近期出现了下滑,但从中期看,中国汽车市场从2020年起将重回增长轨道。

针对中国汽车业当前在全球的地位,杜登霍夫以即将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为例指出,与传统欧美车展如法兰克福、日内瓦、底特律或巴黎相比,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几乎都不会缺席上海车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重要性令任何一家车企都无法错过在此亮相的机会。”

杜登霍夫强调,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技术领域的领跑者之一。他表示,在中国,人们如今选购汽车看重的是汽车智能联网的能力,而欧美消费者仍只看重引擎和传动设备。他同时指出,中国在5G通讯技术、自动驾驶和汽车电池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预计到2030年将有大量的国产自动驾驶车型面世。

“中国越来越代表着‘未来汽车产业’的图景。”杜登霍夫预计,“明日之车”将诞生在中国,而考虑到中国汽车宁德时代(CATL)和比亚迪去年生产了全球35%的汽车用锂电池,“离开中国,要生产未来的汽车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人们可以通过上海车展感受到这一点,也正因如此,这是一场不容错过的车展。”

针对近期以来中国国内汽车销量下滑,杜登霍夫分析,这是在国际层面存在贸易争端和中国国内汽车产能过剩两项因素作用下形成的短期现象。从中期来看,随着中国政府稳增长和调结构不断见效,杜登霍夫预计,中国车市从2020年起将重回此前的增长轨道。他所领导的团队测算,到2025年,中国新车年销售量预计将达到2700万辆。(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