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升级,规范二手商用车市场--第三届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即将召开

2019-04-01 22:2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恒)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江西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将于2019年4月26日在江西省高安市盛大召开。本届大会的召开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商用车的更新换代,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促进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完善我国商用车产业链建设。

1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多项管理办法。在这次常务会议上,《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获得通过。这将成为推动我国二手商用车行业转型与变革的重要契机,也是本届大会召开的有力因素。

目前,全国范围内商用车保有量已突破4000万辆,国四及以下车型占据市场保有量的75%以上。随着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升级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市场中存量的国三、国四排放标准的商用车受到了严重的政策冲击,用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也收到制约,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二手商用车的保值率与业态发展。

据悉,本届大会上,参会各方将就以下五大方面与展开讨论:

(一)推进我国商用车产业链建设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商用车行业整体仍处在初级阶段,特别是商用车产业链还很不完善。举办本次大会在探讨二手商用车发展趋势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商用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商用车行业发展水平,推动千亿级商用车产业的发展,服务于国、致富于民。

(二)推动我国二手商用车出口体系建设

从发达国家的汽车发展经验来看,二手车出口是推进产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之一,是提升用户数量的关键手段,是必不可少的市场试金石。为了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我国商用车产业链服务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能力,为我国二手商用车出口做好制度、市场需求、渠道、服务、金融、配件供应等环节的准备。

(三)全国各地行业精英参会,增加投资机会

本次大会将邀请全国商用车领域超过500名高端人士参会,包括一汽解放、中国重汽、陕汽、东风、依维柯、斯堪尼亚、江淮汽车、北汽福田等众多商用车企业领导,商用车经销商、企业用户、金融企业、二手商用车的行业代表,及媒体代表来共同关注商用车行业的发展。

(四)推动区域商用车排放治理

为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切实有效地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提升柴油商用车的更新速度,推动商用车用户积极主动对老旧车型进行更新换代,并进一步完善中国商用车流通领域的产业链,促进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二手商用车行业发展水平。根据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 “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柴油货车的污染治理已经成为今后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之一。本次大会的召开,为我国商用车排放标准的迭代寻找良好的转型思路。

(五)推动相关区域商用车产业升级发展

作为传统物流和商用车的聚集区,相关区域产业规模在全国范围内比较突出,但这些区域的相关产业面临巨大的转型与升级压力。通过本次大会召开,为相关区域内汽车行业的发展打造沟通平台,探寻商用车产业的升级发展之路。

总结

本届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的召开,将使长期处于边缘化的二手商用车被高度重视。超过4000万辆商用车的巨大市场将被充分挖掘,商用车从生产到报废的整个流通过程或将被完全规范。同时,商用车正在向着电动化、高排放标准的方向迈进,这就要求二手商用车流通领域的快捷、高效。这不仅需要政策的扶持,还需要相关从业者与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共同营造二手商用车的良好业态。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