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十城试点,M100会否成为“中国版E85”?

2019-03-28 16:38: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恒)2019年3月19日,工信部、科技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甲醇应用指导意见》”)。这一意见的出台预示着本届“两会”期间李书福等代表提交的《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等提案得到了更广泛的落实。M100(甲醇含量达到近100%)燃料如CNG(压缩天然气)、LPG(液化石油气)等替代燃油的燃料一样进入了实用阶段。

图为工信部网站发布的《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

M100与E85前传

2013年,工信部出台了《关于开展甲醇汽车燃料试点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的出台,标志着此前热议多年的甲醇燃料替代汽油的话题开始进入实施阶段。该通知重要的试点省份即产煤大省山西省,用曾经被弃之不用的低热值煤炭作为裂解甲醇的原料。即完成了煤炭产业升级又保护了环境。与此同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与产品公告》也积极公示了甲醇汽车。在此次试点中,据山西相关部门统计,甲醇汽车作为出租汽车使用,平均运营每百公里消耗甲醇15.3L,相近型号的汽油车型运营每百公里消耗汽油9.3L。按照同期汽油与甲醇出厂价计算,相近型号的甲醇出租汽车可比汽油车型节省40%的经济成本,对生态环境的潜在保护则更加具有战略意义。

截至《甲醇应用指导意见》发布前,我国已有五个省、市进行了甲醇燃料汽车试点,除上海以外均收效良好。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良好收效也推动了《甲醇应用指导意见》的出台。

这一现象使人联想起已在美国推行十余年之久的E85(含近85%乙醇,近15%汽油)燃料。1999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一项法令,要求在美国推行生物基产品。此后,此法案收效明显,截止2005年全美已有超过500万辆灵活燃料汽车(FFV,即可以任意比例汽油/乙醇混合物为燃料)注册。同时,巴西也积极响应,大力推行E85燃料。另外,全球著名跑车厂商柯尼塞格也“力捧”其Agera R车型在以汽油为燃料时,最大功率为970马力;但以E85为燃料时,最大功率暴涨至1115马力!在全球众多国家政府与汽车厂商的积极助推下,E85燃料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甲醇替代燃油的现状

在山西省大力推动甲醇燃料的同时,其他省份的工作也在大力开展。西安目前全部出租汽车已从CNG燃料车型置换为甲醇燃料车型,并已建成20家甲醇加注站,16家加注站已投入运营。贵阳市已投入150辆甲醇燃料出租汽车运营,兰州、平凉、宝鸡等地也积极试行甲醇燃料汽车运营。同时,我们看到,《甲醇应用指导意见》中指出:“我国将按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的原则,重点在陕西等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市政车辆、专线物流运输等领域使用甲醇商用车。”这也就意味着在政策的指导下,甲醇燃料将向公务车、商用车、短途客运车辆等领域扩展。

《甲醇应用指导意见》同时指出;“有关地区应积极为甲醇汽车应用创造条件,给予符合中国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甲醇汽车排放限值要求的甲醇汽车购买、运行等应用优惠政策。甲醇汽车制造企业应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这就要求相关车企对甲醇汽车的研发、销售、售后等环节给予强大的支持。目前,我国已有32款甲醇车型在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与产品公告》中公示,这也显示了相关部门与车企推广甲醇汽车的决心。

图为某品牌甲醇燃料汽车

甲醇燃料展望

相关部门大力发展甲醇燃料的意义不仅在于简单用于内燃机的燃油替代燃料,甲醇裂解后还可以制备氢气,这正是我国长期发展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能源来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不排放温室气体CO2、热效率超过90%等极大的优势。目前我国科研人员已将水氢燃料(即甲醇与水混合)燃料电池系统推进至试用阶段,甲醇燃烧产生的CO2可在这一闭环中循环制备甲醇,再产生氢气,循环往复。直至系统中含液碳过多无法制备甲醇,才需要重新添加甲醇和水。这一重大科研成果,意味着发展甲醇燃料在能源领域具有更加深远的战略意义。

后记

通过近10年的发展,甲醇燃料在我国的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但这一领域还有诸多问题需要得到重视——甲醇热值过低需要频繁加注、甲醇具有一定毒性,从业人员需要注意防止中毒、甲醇车辆低温冷启动困难等,这些都是我国发展甲醇燃料必须克服的难题。从发展氢燃料电池角度考量,甲醇燃料的发展意义深远。综上,无论从政策导向还是企业发展角度,M100甲醇燃料必将与E85一样,成为替代传统燃油的主力产品。从氢燃料电池能源来源角度,M100甲醇燃料必将超越E85,向着更长远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