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退坡!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要多花钱了

2019-03-28 09:5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恒)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新能源补贴通知》)。这意味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落下实锤。而此前,为鼓励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制定的优厚补贴政策将逐渐告别历史的舞台。

图为财政部发布的《新能源补贴通知》

丰厚的新能源购车补贴一去不复返

补贴正式退坡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假设消费者欲购买一款NEDC工况法综合续航里程400km,动力电池能量密度160Wh/kg的纯电动汽车,对比其在新政策实施前后可享受的补贴金额,即可说明该问题。

首先,该车满足《新能源补贴通知》配套文件中对于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的要求,可享受2.5万元国家补贴。而按照旧版《新能源补贴通知》的规定,该车可享受6万元国家补贴与3万元地方补贴。所以新政的推出实则让消费者购买这样一辆纯电动汽车多花费6.5万元。若消费者欲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或增程式电动汽车,则只能享受1万元的国家补贴。

目前,《新能源补贴通知》正处在过渡阶段(2019年3月26日至6月25日)。此时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依然可享有的原补贴政策。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预测,在此期间各地经销商将加大力度吸引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或将在过渡期内迎来全年销量的峰值。

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或将因此更进一步

针对《新能源补贴通知》的附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表明,相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能量密度、(纯电)续航里程、单位能耗较之此前的标准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如:纯电动乘用车电池能量密度最高补贴等级需同时满足工况法下续航里程不低于400km,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160Wh/kg。纯电动客车、货车及专用车最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分别从85Wh/kg和90Wh/kg调整为135Wh/kg和125Wh/kg。联想到此前众多车企纷纷将主流纯电动乘用车产品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以上的做法,显然是为顺应《新能源补贴通知》出台而为。基于上述调整,使“三电”系统生产企业提升自身技术,使整车生产企业进一步优化匹配“三电”系统的技术。力求在满足续航里程扩充的同时,让新能源汽车更加安全。

不仅如此,《新能源补贴通知》的出台也让原来车企在宣布新能源汽车售价时,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价格游戏”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遏制。近期,在吉利几何A预售活动中,厂方公布的该车预售价即为综合补贴后的价格。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车险费率高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图为吉利几何A预售活动上,厂方代表公布该车补贴后的预售价

后记

虽然补贴的变化看似消费者将多支付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费用,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要求的提升,实则是给消费者使用产品时带来更多的实惠。

随着《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的发布不仅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约束力。同时,通过技术革新,严控生产环节,将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技术更先进、品质更有保障的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着注重品质、安全、续航能力的良性方向发展,保证“蓝天保卫战”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