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实施的增值税下调对汽车消费市场有何影响?

2019-03-26 13:58: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2019年最大的民生热点是什么?降费降税啊!据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显示,围绕制造业减税为核心的增值税成为本次降税降费的重点。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降税降费的决策部署,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告》,内容指出从2019年4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生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受此政策影响,多个车企纷纷下调价格,汽车企业又迎来新一波“降价流”。

何为增值税?对汽车产业有何影响?

增值税是以商品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通俗的说可以理解为A手中有十吨铁矿石,加工生产出铁锭后出售给B,此时由于增加了价值,因此需要征收增值税。若A直接将铁矿石高价出售给B,则仅仅改变了铁矿石的价格,并未改变铁矿石的价值,因此不需要征收增值税。

由于汽车是多个零部件组成的,每个零部件在加工过程都是一次改变产品价值的过程,在零部件组成一辆车的过程又是一次改变产品价值的过程。因此,增值税下调对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降低部分成本。

 

增值税对汽车影响示意图

不仅如此,对于后市场来说,除必要更换的零部件需要征收增值税外,润滑油、冷却液等均需要二次加工,因此润滑油、冷却液也均需征收增值税。正因如此,增值税的下调同样可以降低后市场零部件、润滑油、冷却液生产企业的部分成本。

对消费者的影响,购车、用车成本均将得到有效降低

由于增值税降低可以降低汽车企业的部分成本,因此可以降低车辆的指导价。自3月15日起,多个豪华品牌汽车品牌陆续对指导价进行了下调。其中奔驰最高降幅达到6.4万元,宝马最高降幅达到6万元,奥迪最高降幅达到5.5万元,捷豹路虎最高降幅8.5万元。部分合资品牌紧随其后,也做出了指导价下调的措施。

不仅如此,随着汽车后市场零部件、润滑油及冷却液生产企业成本的降低,汽车后市场产品的价格也将随之降低。消费者从而在购车、用车、养车成本方面均可得到有效降低。

对市场的影响,能否做到刺激消费?

实际上,本次下调增值税并非首次,2018年5月,我国就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进行了一定下调。但当时并未对汽车销量产生任何刺激作用,2018年汽车销量反而呈负增长状态。因此,国家财政部门在一个顺延年内再度对增值税进行了下调,希望改变汽车销量负增长趋势。

目前多个车企纷纷在政策实施前宣布调整价格,更多的希望是借助价格下调吸引消费者关注,从而提升销量。但由于此前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刺激消费,我国汽车市场已呈现透支消费状态,多数汽车消费者也因此提前购买了汽车。超过3.2亿辆的巨大汽车保有量,使汽车销量再度增长绝非易事。

随着2018年以及2019年1、2月的整体销量负增长,各品牌所谓的“迎合政策”实际上是一种变相营销。人们常说“金九银十购车季”,但就目前看,销量负增长导致的经销商库存积压已经使其压力倍增,2019年已成为购车的最佳时期。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