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气囊随时变夺命气囊!千万别不当回事

2019-03-12 15:4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9年2月15日,2016至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布的由高田安全气囊引发的召回案例涉及车辆超1600万辆。高田安全气囊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

高田安全气囊因生产使用未配备干燥剂的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从而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极端情况下还会存在致命风险。

高田安全气囊存在的隐患示意图(漫画作者徐天允)

从示意图可以看出,触发碰撞传感器是展开安全气囊的充分且必要条件①。当碰撞传感器检测到瞬间加速度达到展开安全气囊的临界值时②,点燃气体发生器中的可燃固体发生爆炸反应,并产生大量气体向安全气囊充气。由此可见,所谓的碰撞传感器实际上是一个加速度传感器,因此发生碰撞仅为展开安全气囊的充分条件,并非必要条件③。在高速行驶中遇到坑洼或减速带时甚至使用高压水枪清洗车辆底盘时都有可能触发碰撞传感器。

再看示意图可以发现,高田安全气囊存在的安全隐患与手榴弹爆炸原理惊奇的一致,更为关键的是高田安全气囊展开后飞出的碎片为尖锐物体且从碰撞到气囊充气完成时间仅为0.03秒,由此可见高田安全气囊较手榴弹中的钢珠更具杀伤力!安全气囊可能随时变为夺命气囊!

中国质量新闻网在此提示各位车主:如若您的爱车配备了高田安全气囊,请及时到附近4S店更换安全气囊。具体涉及车型详见下表或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方网站查询。

注释:①只有触发传感器才会展开安全气囊。

②通常临界值为传感器收到瞬时速度达到30KM/H以上的信号。

③碰撞仅为展开安全气囊条件之一,其他因素触发传感器同样会使安全气囊展开。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