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大吉,三重“惊喜”,第316批公告来啦!

2019-02-19 10:46: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恒)2019年2月14日,工信部公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16批)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中,合资企业强势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更多新车企的出现、以及电动公共事业用车的推广,给中国车界吹来“新风”。

图为工信部网站公布的公告

“惊喜”1: 更多纯电车型乘用车即将上市

在公告中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批)(以下简称“《目录》”)开篇,一汽-大众两款纯电车型赫然在列。这也印证了之前本网站公布的纯电动高尔夫与纯电动宝来即将投产的消息(原文链接),同时别克也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轿车。这几款纯电动合资轿车的续航里程均与此前合资品牌纯电动轿车的先行者——日产轩逸·纯电338km的续航里程相比有一定下降。从同款燃油车的定位与轩逸·纯电的定价可以推断,这几款车将与轩逸·纯电展开直接竞争。同时,比亚迪、观致、奇瑞、力帆、小鹏、威马等自主品牌也各自推出了新能源新产品。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消息对于有新能源车刚需(如持有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购买指标)的消费者来说,将是一件喜事。

“惊喜”2:汽车制造领域更多新面孔出现

“领途汽车有限公司”、“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等新面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告中,曾经生产老年代步车的企业与造车新势力在车坛中的地位越来越高。领途汽车的原型是生产老年代步车的御捷车业,长城汽车看中了御捷的生产能力与生产老年代步车积累的电动机动车产业经验。收购了御捷车业,使之成为“正规军”。领途与欧拉、光束一并成为长城汽车发力新能源领域的生力军。前途汽车则是中国电动超跑最先量产交付的品牌,前途汽车的母公司是国内顶级汽车设计企业长城华冠,其惊艳的技术背景让中国汽车界也拥有了自己的超跑。威马汽车则是目前造车新势力中的“网红”。造车新势力的最大“痛点”就是代工生产,无法把控生产流程,让很多消费者面对“真香”的造车新势力产品时因怀疑质量望而却步。随着造车新势力纷纷建厂或收购有生产资质的“僵尸”车企,我们看到了造车新势力蓬勃的发展潜力。

图为前途K50(图片来源于网络)

“惊喜”3:国家推动电动公共事业用车普及

从《目录》中新能源物流车与诸如垃圾压缩清运车等专用车的推荐数量可看出,国家更加重视电动公共事业用车的发展。无论是全国多省市对电动物流车限行政策的放宽,还是公共事业用车的电动化,再到这类车型在《目录》中被“安利”,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电动公共事业用车的发展决心与力度。由此,我们也可以展望,对于北京、上海等货运车辆限行严格地区,电动物流车的推广将更好地解决物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扫地车、垃圾清运车等环卫用车由于作业范围相对固定,行驶里程相对有限,用相对清洁的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也将是环卫部门用车的更好解决方案。

后记

通过车企与国家推行新能源汽车的举措,将推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同时,合资品牌强势介入新能源领域,以里程不虚标、更高品质的形象示人,也将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胜劣汰。汽车业界新企业的诞生,将促使消费者有了更多个性化的选择,如前途K50这样的电动超跑。第316批公告作为工信部在农历己亥年推出的第一批公告,为我们带来了三重“惊喜”。我们也希望借此公告,祝中国汽车界“猪”年大吉,“猪”事顺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