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到底距离我们有多近

2019-01-31 11:2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近日,全国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布国家标准计划《氢能汽车用燃料 液氢》正式起草。同时,结合2018年2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陈述的新能源车涉及动力电池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增程式电动汽车补贴退坡,但燃料电池汽车并不在这一范围之内,高补贴之下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或将引领新能源发展至新的方向。

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起草的《氢能汽车用燃料 液氢》

氢燃料电池是使用化学元素氢制造成储存能量的电池。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把氢和氧分别供应给阳极和阴极,氢通过阳极向外扩散和电解质发生反应后,放出电子通过外部的负载到达阴极。氢燃料电池有很多优势,由于氢燃料的产物仅为可饮用级别的纯净水,可以说是真正意义的零污染。由于氢气比空气密度低且储氢罐放置在车顶或车尾,一旦发生爆炸,氢气会迅速向上扩散,对车内司乘人员的安全性有了很大的保障。同时,氢气可以在低温液化模式下加注,与传统燃油车加注速度相差无几。当然,劣势也同样明显,由于氢气可以直接穿透铁分子,因此在储存、运输方面相对困难。同时,存在制取氢气、氢燃料电池制造成本高昂的问题。

氢燃料电池看似高端,和我们的生活相对比较远,实际上氢燃料电池和我们的生活很近。早在1966年美国通用汽车就研发出第一台氢燃料电池原型车。而国内,在“国家863计划”建立初期就把氢燃料列入先进能源技术中。自2002年起,大连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先后亮相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样车。2005年,三辆奔驰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北京公交氢燃料示范线试验运行两年。2018年7月25日,49辆福田氢燃料电池客车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首次正式投入运营使用。

图为福田氢燃料电池客车

不仅仅商用车,乘用车市场也在逐渐向氢燃料电池转型。据长城汽车公司官网消息,长城汽车在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宣布与德国H2 Mobility Deutschland(以下简称H2M)签署谅解备忘录,入股H2M。H2M是全球领先的德国加氢站运营商,主要负责建立德国全国性的加氢站基础设施,支持德国的燃料电池驱动。目前,长城汽车通过提供额外投资收购H2M约5%股份,成为H2M的第七大股东。而在此前,长城汽车公司已经在河北省保定市建成燃料汽车研究中心,并于2018年3月13日成为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企业。

长城汽车公司官网发布入股H2M的消息

尽管目前氢燃料电池存在成本高,运输困难等劣势,但随着国家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强调可持续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氢燃料会成为国内主力推广的新能源产品。中国车企可以通过氢燃料赶超发达国家,实现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