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亟待改革 促进形成全面盈利结构

2019-01-24 11:25:28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3日电 过去的2018年,对于我国乘用车市场可谓举步维艰。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221.7万台,同比2017年12月下降19.2%,环比11月增长9.8%,走势相对保守。而2018年汽车销量为2808.06万辆,同比下降2.76%,为28年来首度出现下滑。

疲软的销售数据背后,首当其冲遭受影响的便是经销商这一环节。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包括3S、4S、5S及其他模式的经销商已有接近3万家,但在2018年中,一半以上经销商已很难从新车销售上获取足够的利润。截止11月,只有不到30%经销商处于盈利水平线上,超过40%经销商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对汽车经销环节的助力也持续处于低迷状态。据普华永道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汽车经销商金融市场整体发展指数始终保持在78.5~89.1浮动区间,为自2008年以来近十年低点。其中,无论是融资数量还是单体融资金额发展增速都与日减缓,充分显露出部分资本在汽车经销市场的谨慎投资态度。

这是否意味着资本已看弱汽车经销市场?汽车经销商是否会在未来市场逐渐被淘汰?对此,记者采访了通江资本汽车产业分析师,他表示,经销模式作为汽车厂商与消费者中间的重要承接环节,其优势在于形成直观品牌认知与垂直化服务内容,目前还无法被其他模式所完全取代。而随着《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经销商多品牌经营的灵活性也得到充分保障,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经销商或依旧是汽车销售的重要窗口,也同样是资本在汽车产业中关注的焦点。

然而,不被取代不代表无须改变。据机构调查显示,伴随传统经销商盈利难题不断深化,未来5年或将有近万家经销机构被淘汰出局。而如此大规模振动背后,实则更有内外因素的共同叠加作用。

此外,部分经销模式自身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也不容忽视。有专家表示,过去几年中,由于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部分经销环节缺陷被火热的销售数据所掩盖。而伴随着浪潮的退却,包括资源调整、利润分配、管理制度等问题不断浮出水面,进一步放大了经销商盈利难题。

目前我国低迷的经销商运营环境,不仅源于经济大环境形成的汽车产业发展压力,也预示着我国汽车产业链提升、重塑的迫切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曾预测,2019年汽车市场仍会低速运行,品质更加重要,中高端和新能源将成为轿车市场的重点、营销更加精细化;优胜略汰、资源整合过程会加快,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汽车经销商若想跟上时代发展节奏,唯有加速开展全面改革,逐渐适应汽车产业市场需求。例如在服务模式方面,更加精细化,以客户为本,还可以加速融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内容上加强汽车融资、汽车保险等流程化服务,在售后中增加零售、维修等消费内容,促进形成更加全面的盈利结构。

通江资本汽车产业分析师,未来的汽车经销将不仅仅只是一个店面展示、一次产品销售,而是通过融入互联网思维,形成更加全方位、长周期的服务内容。而在全面改革之下,资本在汽车经销环节重要性也将进一步凸显。伴随汽车经销商在资源、技术、渠道的需求与日俱增,资本作为链接的桥梁,或将高效推动经销商资源获取、品牌建设等内容,真正显示资本与经销商互助发展的模式优势。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