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欲打造中国的“吉普”?北汽越野成立独立公司

2019-01-04 10:2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意欲打造中国的“吉普”?北汽越野成立独立公司

——独立越野品牌的经营之路

图为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成立大会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张恒)2019年伊始,北京汽车集团在北京汽车越野车生产基地召开了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越野”)成立大会。此举,北京汽车品牌旗下的越野车,BJ40系列、BJ80系列及更多新的越野车型将由新公司独立制造。

北汽越野独立意欲何为?

在本次北汽越野成立大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为新公司揭幕,宣布了北汽越野正式成立。实际上,在2018年5月北京汽车“探享嘉年华”越野活动期间,徐和谊就曾透露,将增强北汽越野在集团中的战略地位。

为提升北汽越野的战略地位,北汽集团可谓煞费苦心。在2018年11月21日,工信部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14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名单中可以看到,北汽集团将该集团最后一张汽车生产牌照颁发给北汽越野。通过此举,北汽越野完成了从北京汽车大品牌下独立,与绅宝、昌河等北汽集团其他自主乘用车企业形成内部差异化、获得更多优质资源。可更好地在完成BJ80军用车型的研发、生产任务的同时,使北京汽车品牌越野车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 中国商标网

不仅在整车生产资质上,北汽越野得到了北汽集团的大力支持。在筹划新公司之初,北汽还为新公司积极申报了“北汽吉普”和“北汽集团吉普”两个新的注册商标。由此我们可以预测,北汽集团此举,为实现该集团与其他集团明显的差异化,北汽集团将其传统优势领域——越野车优势放大。在消费税由排量决定的今天,北汽越野以单一品类车型杀入刚需与竞争并存、高利润与高风险共生的硬派越野车的“蓝海”,将更加富有个性的车型呈现给消费者。例如原北京汽车越野车事业部推出的“环塔冠军版”BJ40 PLUS、“珠峰版”BJ80等车型。这些车型均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同时,依托北汽越野的军车业务,北汽越野将更多贴近军车的技术推向市场,让有军队情节、越野情节以及追求个性的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多的选择。

图为“珠峰版”BJ80

图为“环塔冠军版”BJ40 PLUS

前人栽好树,后人能乘凉?

北汽越野的独立,不仅仅是北汽集团内部的“自我修炼”,更是走入一条前人已经探索出的“SUV生存之道”。2013年3月29日,长城汽车宣布旗下哈弗品牌独立运营。独立后的哈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方面全面与长城汽车其他品牌剥离。形成自己独有的品牌架构。6年后的今天,哈弗品牌的优势立现。H6车型长期盘踞中国SUV销量排行榜首,产品线从仅有H3、H5、H6三款车型,发展到H2/H2S、H4、H5、H6、H7/H7L、H8、H9、F5、F7、M6等庞大的车型序列,红标蓝标侧重不同个性消费人群,以及将此间研发SUV的经验投入长城集团高端品牌WEY的生产与研发,并使WEY品牌的两款车型VV7和VV5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显然,北汽集团将北汽越野独立、申报新商标等动作,无疑在学习长城探索出的“SUV生存之道”。

图为哈弗官网公布的丰富车型

越野品牌独立意在布局新能源?

北汽集团近年来另一令人瞩目的成就就是北汽新能源品牌车型的销售。北汽新能源在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强有力支持下,连续蝉联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根据国际权威新能源汽车销售统计网站ev-sales统计,2018年10月,北汽新能源EC系列以20648辆的销量名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在布局新能源汽车,并且取得良好收效的大背景下,北汽集团能否使北汽越野成为国内电动越野车的先行者,并且以此成功改变人们传统印象中越野车排量大、油耗高、与国家目前鼓励的新能源政策背道而驰的形象,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曾经路虎卫士的电动试验版车型,就为此类车型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北汽集团在新能源车型收效明显的背景下,若能将在北汽新能源取得的电动汽车研发经验投入北汽越野的电动越野车研发过程中,可以可见,由北汽集团研发的电动越野车一经面世,或许将引发市场强烈的反响。

北汽越野的独立,很大程度上拓展了目前北京汽车品牌旗下越野车的研发深度,同时,更大力度的资源倾斜,也让北汽越野能继续深耕越野市场,给市场带来更多异彩纷呈的越野车,定制化个性改装产品,甚至可以预见的电动越野车的问世。此举无疑使沉寂已久的国内自主品牌越野车市场漾起一池涟漪,但收效会否像我们预期的那样显著?亦或是收效甚微?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