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重蹈覆辙 通用汽车主动"瘦身"为转型提速

2018-11-29 10:31:1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通用汽车此次异常快速地调整策略,以应对新的变化。在主动“瘦身”的同时,通用汽车也在进一步加大对于电动车、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入,“预计未来两年内,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翻一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通用汽车希望确保自身处于有利地位”,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回应通用重组计划时直言,“在公司强大且经济强劲的情况下,这样做是合适的”。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

日前,通用汽车宣布将采取积极措施,改善整体业务表现,包括重组全球产品开发部门、整合产能结构、优化人员架构。

具体来看,通用计划在2019年关闭5家位于美国本土或加拿大地区的工厂,包括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的奥沙瓦(Oshawa)组装厂、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的底特律-汉姆川克(Detroit-Hamtramck)组装厂、美国俄亥俄州沃伦的劳德斯顿(Lordstown)组装厂、美国马里兰州怀特马什的巴尔的摩(Baltimore)工厂以及美国密歇根州沃伦的沃伦(Warren)变速箱工厂。

此外,除了此前宣布关闭的韩国群山组装厂,通用汽车还将在2019年年底前关闭另外两家位于北美地区以外的工厂。同时,通用汽车还将在北美停产雪佛兰克鲁兹、凯迪拉克CT6和别克君越3款车型。

伴随工厂的停产,通用汽车计划裁掉15%员工,裁员人数或将达到14700人;其中包括将管理层人数降低25%,以简化决策流程。

此消息一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即向玛丽-博拉发出警告:“美国为通用汽车做了很多工作”,“他们(通用)最好采取其他方案”。十年前,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受此影响,通用汽车在2009年申请破产保护。当年,美国财政部通过购买股权和债务向通用汽车提供495亿美元的贷款,让通用“起死回生”;作为交换,财政部获得了价值21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优先股以及该公司60.8%的股权。此后,财政部通过一系列股票出售交易减持了通用汽车股权。据悉,美国政府在此过程中蒙受了97亿美元的亏损。

不过,汽车分析师玛丽安凯勒直言,“过去,通用汽车管理层没有尽快做出反应,让通用经历了一场缓慢的崩溃,并最终导致在2009年破产,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而为了避免重蹈覆辙,通用汽车此次异常快速地调整策略,以应对新的变化。对于特朗普的不满,玛丽-博拉回应称,“我们今天采取的行动将继续推动我们的转型,变得高度敏捷、有弹性、有盈利能力,同时让我们能灵活地投资未来。我们认识到需要领先于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和客户需求,来找到公司定位,以获得长期的成功”。

通用方面还进一步透露,“预计到2020年底,公司全年调整后汽车自由现金流将提升60亿美元,其中45亿美元来自严格控制成本,15亿美元来自降低资本支出”。

事实上,在主动“瘦身”的同时,通用汽车也在进一步加大对于电动车、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入,“预计未来两年内,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翻一番”,通用方面表示,“公司将加速转型的进度,以2015年制定的全面战略为基础,加强发展主营业务,投资未来出行领域,推动显著的成本效益”。

聚焦中国市场,通用方面表示,“中国市场一直保持着健康有序的增长,产能运用充分。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将会继续根据消费者需求规划产品布局”。其实,在通用2015年战略中,重要的一项是“中国市场的发展”,其中就包括了“凯迪拉克全球战略”,“加强品牌建设”,“优化产品布局”和“发展衍生新业务”。

以凯迪拉克为例,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迈入第二个阶段:品牌发展史上最积极的产品阵容扩张阶段”,凯迪拉克全球副总裁兼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安德里斯在今年广州车展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直言,“在投资、新品投入等方面,凯迪拉克依然按照既定的策略稳步推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译)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