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莎拉蒂销量利润锐减不容乐观 CEO欲重整品牌

2018-11-20 10:10:42 环球网

据美国《汽车新闻》消息,近年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旗下的豪华品牌玛莎拉蒂利润及销量均急剧下降。新任CEO麦明凯(Mike Manley)认为部分原因是错把该品牌当大众市场品牌来管理,并决定对该品牌进行重整。

今年第三季度玛莎拉蒂的收入下降87%至1500万欧元(约人民币1.19亿元),其全球销量下降19%至8,800辆,而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13.8%下降至2.4%。该品牌的目标是今年利润率达到14%,2022年达到15%。

麦明凯在10月30日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将玛莎拉蒂与阿尔法 罗密欧品牌捆绑在一起是一个错误决定。首先,该决定减少了公司对玛莎拉蒂品牌的关注。其次,做出该决定后,公司对待玛莎拉蒂品牌就如对待大众市场品牌一样,这是不应该的。

FCA上个月任命Harald Wester为集团首席技术官。Wester曾在2008年至2016年期间领导玛莎拉蒂品牌。麦明凯表示,Wester对奢侈品市场有深刻的理解,并对玛莎拉蒂品牌有深刻的理解。Wester的首要举措就是从法拉利挖来一位高管,即在超级豪华汽车销售和营销方面极具经验的Jean-Philippe Leloup。West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Jean-Philippe Leloup此前是法拉利在中欧和东欧的业务运营主管,加入玛莎拉蒂之后将负责新的业务板块,即玛莎拉蒂商业(Maserati Commercial)。

根据FCA前CEO塞尔吉奥 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的2014-18年玛莎拉蒂商业计划,2018年该品牌全年销量将达到7.5万辆。6月1日,该目标下调至5万辆。由于今年前九个月该品牌销量下降26%至2.64万辆,下调后的目标也可能大幅超出实际销量。若要实现该目标,玛莎拉蒂必须在第四季度销售2.4万辆汽车,比2016年第四季度的18,237辆增加三分之一。

Bernstein分析师Max Warburton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表示,目前玛莎拉蒂的情况很糟,其第三季度的利润率为2.4%,而第二季度更低。玛莎拉蒂各方面业务都需要重新定位。JATO Dynamics市场研究人员Felipe Munoz表示,玛莎拉蒂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新产品及定期的产品发布。他表示,玛莎拉蒂首款SUV Levante现已有两年历史,并仍在大型高端SUV领域竞争。这是唯一没有增长的SUV领域。Munoz表示,保时捷卡宴、宝马X5和奔驰GLE等竞争对手都已陆续推出新车型,这更使玛莎拉蒂Levante销量黯淡无光。他认为,玛莎拉蒂赞助Polo运动等高端活动有助于加强其高端品牌定位。

根据FCA的2014-2018计划,玛莎拉蒂应增加3款车型:Alfieri双门轿跑车和敞篷车以及第6款专业车型,前两者用以取代GranTurismo和GranCabrio。但实际上这3款车型都没有发布。 FCA最新的2018-22计划包括推出2款Alfieri汽车及一款中型SUV,并提供系列产品的电动车型。但FCA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发布日期。若没有推出新产品,玛莎拉蒂将继续依赖Levante和Ghibli以及总裁轿车。目前这3款车的需求都在萎缩。

麦明凯告诉分析师,玛莎拉蒂将在第四季度采取进一步行动。该品牌至少需要两个季度才能解决一些渠道问题。他表示期待Wester和他的团队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取得重大进展。针对分析师对玛莎拉蒂2022年15%利润率目标的质疑,麦明凯对此表示,从目前看来,有理由相信玛莎拉蒂能实现该目标。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