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神龙公司首款国六b新一代1.6THP发动机在襄阳工厂正式投产

2018-09-26 11:3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25日,与欧洲同步开发、满足中国最新法规国六b排放标准要求、具备高性能、低油耗、高可靠性的新一代1.6THP绿色环保发动机,在神龙公司襄阳工厂投产下线。这标志着国内首批国六b发动机正式量产,神龙公司率先迈入国六“芯”时代。这也是神龙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又一重要举措。

图为神龙公司襄阳工厂厂长付维民、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底盘部部长MATTHIEU PASSELAC(潘思来)为国六b 新一代1.6THP发动机揭幕

该款发动机,是神龙公司1.6THP发动机的新一代产品,在继承双涡道增压直喷、先进电控热管理系统、全电控机油泵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同时,采用连续气门升程可变技术及进排气双连续可变正时技术等新技术,最大输出功率125kw/ 6000rpm,最大输出扭矩260Nm/2000~3500rpm,1000rpm时即可达到70%的扭矩,明显改善车辆低速加速性能,具有高性能、低油耗、高环保的显著优势,达到国家最新法规中最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

图为正式投产的首款国六b新一代1.6THP发动机

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与宝马联合开发的原型机相比,采用连续气门升程可变和双连续可变正时技术后,该发动机的性能提升显著:发动机可根据驾驶员需求智能调节气门升程调节进气量,优化燃烧,提升系统效率,在提升驾驶愉悦性、兼顾排放的同时,减少7%的油耗。

除燃烧优化外,该发动机还对主要零部件进行了深度优化,更加确保了其高的可靠性:采用ECO“ART”结构的新一代1.6THP发动机活塞组件,在不增加活塞重量的同时,提高活塞的强度,承载力较一代原型机增加30%以上,在燃烧压力提升的同时,系统可靠性进一步增强;优化曲轴箱通风系统,提升系统效率,减少系统积碳,减少维护成本;使用新一代节能型机油(0W30 C2),不仅节能、环保,并且抗烟灰能力、抗磨损能力、抗油泥能力、活塞积碳清洁能力和油耗表现五个方面的要求,较上一代产品均有显著提升,为发动机的稳定可靠性能提供了保障。

该款发动机的研制开发,神龙公司自项目起步之初,即以全球最严苛的美国加州排放法规为目标,最大程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即使部分城市提前1年至2019年实施国六b排放要求,该发动机从投放时间及开发质量上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充分体现出神龙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责任担当与务实举措。

图为出席仪式领导与项目组主要成员为新一代1.6THP发动机投产点赞

神龙公司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工艺分部主任、1.6 THP发动机首席工程师石峥介绍,这款发动机搭载全新的VVl可变升程系统、GPF颗粒捕捉器,满足最严格的国六B排放法规。历时4年的开发,累计台架试验时长达15000小时,搭载整车道路测试达200万公里,经过黑河零下40℃度的超低温、吐鲁番盆地火焰山50℃度超高温及格尔木5000米高海拔等各种极限条件测试。项目团队很多工程师都是35岁上下,他们陪伴发动机的日子多于陪伴他们的孩子,正是得益于中法团队的并肩战斗和紧密配合,才有了今天这款发动机的正式投产,确保了在行业内的地位。

图为公司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工艺分部主任兼该项目首席工程师石峥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神龙公司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底盘部部长潘思来指出,公司双品牌汽车搭载的EP和EB系列发动机在欧洲都曾多次获得发动机大奖。事实上,我们也一直在为未来很快到来的PHEV混动车型投放和随后的MHEV 48V在努力做准备,所有这些工作都旨在提升汽油GMP动力总成的电动化。这些新的发动机将与新的6速、8速变速箱相配合,向用户提供最好的动力总成配置。

图为神龙公司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底盘部部长MATTHIEU PASSELAC(潘思来)介绍未来动力总成发展规划

神龙公司襄阳工厂副厂长阿尔东代表襄阳工厂郑重承诺,襄阳工厂将坚定不移的贯彻“质量领先”战略,致力于打造动力总成卓越工厂。工厂生产的EP国六发动机将100%通过负载台架试验来保障性能,为用户倾心提供满意的产品,为国家的节能环保事业添砖加瓦。

图为神龙公司襄阳工厂副厂长阿尔东讲话

图为投产仪式上员工代表与领导合影留念

    据了解,神龙公司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EP、EB两大系列6款新一代发动机将在2018-2019年间陆续投产。同时,全新的ATN8 8速自动变速箱、6DCT 6速双离合自动变速箱、MB6 6速手动变速箱将与这些发动机适配,搭载到20余款新车型上投放市场,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另外,神龙公司将在2019-2020年间,投放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包括三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PHEV)和三款纯电动车型(BEV)。

    附:公司研发制造的首款国六b 1.6THP发动机诞生纪实图片说明

该款发动机是神龙公司2016-2018年度动力总成重点建设攻关项目。2016年7月,进入小批量装机阶段。由神龙公司技术中心、质量部、现场工艺、维修组成的专家组,每周都到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和质量保证,先后进行9次小批量验证,2018年3月22日,成功实现正式预批量生产下线。

神龙公司严格执行PSA欧洲的发动机试验标准,共计试验达15000小时。发动机试验室内,传感器遍布被试验发动机的全身,全程监控百项技术参数;在超高转速/高负荷/超高油温/超高水温/急速负荷变化等极端条件下长时间运行,性能依然与新发动机水平相当。

在确保产品可靠性上,神龙公司投入巨额资金,实施更为苛刻生产技术工艺保障措施:以高精度的拧紧工艺、全面的密封性检测工艺,全方位确保动力总成的品质和安全;采用精密高压氦质谱检测技术对高压燃油系统进行全方位检测;对整机所有电器元件进行100%动态静态在线检测;使用负载+空载组合热试验技术对发动机成品进行检测;从制造过程到成品控制,使用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先进的技术设备,对全价值链进行监控,切实保障客户利益。

高强度耐久试验。

2016年起,神龙公司研发的国六b 1.6THP 发动机适配的东风标致4008、5008、308及东风雪铁龙C6、新一代C5、SUV天逸C5 AIR CROSS等车型产品,分别在芬兰、黑龙江黑河的高寒地区,在西班牙、新疆吐鲁番盆地火焰山的高热地区,青藏高原昆仑山口的高海拔缺氧地区,在外部环境温度零下-40℃左右至高达+50℃左右、及海拔5000米高寒、高热、高原“三高”极端气候地带,进行严苛的发动机标定试验,以检验验证发动机各项性能的符合性、可靠性、稳定性(如下图所示)。

黑河高寒试验

吐鲁番高热试验

昆仑山口高原试验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