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五大板块将全面“改造”

2018-04-09 11:20: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有媒体获悉,奇瑞准备在北京车展前,宣布一个全面进军智能化的企业战略架构,并发布统一企业内部智能化战略的智能业务品牌。该智能业务品牌名称可能叫“雄狮”。“奇瑞此次发布的是一个企业级别的大战略,涵盖了多个方面,这可以看作是奇瑞掀起新一轮技术竞赛的开端。”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据了解,“雄狮”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共赢的战略平台,也是奇瑞内部智能化战略布局的整体架构,分为五个方面,涵盖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和服务等几大板块。以智能车载互联模块为例,其业务板块名称为“智云”,与奇瑞以前推出的车载信息系统名称保持一致。奇瑞与国内外诸多互联网和科技行业的知名企业已经达成深度合作,在有关方向迅速推行技术与资本的合作。

据了解,在雄狮品牌发布之后,奇瑞将成为国内较早发布企业级智能战略及业务架构的自主品牌。而对奇瑞而言,它的更大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智能化战略对企业本身的提升。“平台是开放的,会欢迎各个方向的合作伙伴加入。”

从行业发展来看,传统汽车制造商未来有两条新路可供选择,一个是做增值方向的出行服务,一个是全面转型智能化研发与生产。“奇瑞目前在两个业务上都有布局。如果这个平台搭建完成,奇瑞也许将转型成为一家智能化汽车服务供应商。”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奇瑞正借助于自己的研发优势,掀起一场新的技术竞赛,而奇瑞的目标是通过这场竞赛,刷新品牌形象,夺回其市场领先地位。”该分析人士对媒体表示。2017年,奇瑞的市场业绩并不令人满意。2018年,奇瑞正进入一个产品大年。但奇瑞在品牌层面急需刷新此前消费者的认知。

“奇瑞造车在研发技术力量、专利发明储备和生产制造工艺等方面都是自主品牌里面拔尖的,如果能够通过发起‘智能科技竞赛’实现品牌和业绩的再跃升,这对于奇瑞而言是重要的一步。”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奇瑞的智能化战略不仅仅是系统和平台,而是一个企业级高度的战略生态,涵盖了汽车从图纸到下线的全部漫长过程。在奇瑞的大战略中,它正和百度、东软、德赛、高德、科大讯飞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建立深度的战略合作。在奇瑞看来,这种合作将使得奇瑞能够在软硬件甚至车载系统的安防领域都与业界先进的技术和体系同步,保持在整车智能技术水平和用户体验感知上的先进性。与此同时,在智能业务上可以共同打造具有良好适装性、改装潜力的车辆平台,进而共同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前景广阔的产品体系。

对企业全面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是奇瑞在研发制造上最新的动作,实际上从建立之日起,奇瑞就将大部分费用投入到研发之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曾透露说,为了打造自主研发体系,早在2002年起,奇瑞坚持每年投入销售额的10%-15%作为科研经费,其中仅发动机项目上的投入就占了三分之一。

据了解,国家对企业研发投入的考核标准是5%,很多企业还达不到这个红线。国际跨国公司一般只有4%-5%。但是奇瑞的研发费用占比却达7%以上。

目前,关于“雄狮”计划在制造、营销、服务等板块的信息,人们尚无法获得其具体的细节。“这将是一个全体系化的战略,将在很多方面进行智能化的改造,我只能说以后的奇瑞将和现在的不一样。”奇瑞内部人士表示。奇瑞近年来的改革中,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将研发成果转变为市场成果。这一目标有望在今年得到显著实现。尹同跃透露,2018年集团业绩“预计增长25%以上”。

2018年奇瑞将有三款全新产品推出,其中最重磅的一款是其瑞虎家族的全新中型SUV产品瑞虎8。据悉该车将在北京车展正式发售。其前期的宣传亮点中也重点突出了车载智能系统的亮点。奇瑞相信,2018年的努力将有效地带活其潜在的目标消费市场。(郭有信 贾天钰)

(责任编辑: 一鸣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