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神龙公司又获全国汽车科技大奖

2017-12-15 16:5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由神龙公司技术中心整车分部主任肖利萍发起和总负责的《神龙乘用车整车系统集成与验证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项目,获得2017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此前,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爱丽舍车型的开发及工业化投产》项目,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近十余年来,神龙公司技术研发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

一直以来,整车系统集成与验证体系就像一个“黑匣子”,是外方的核心技术,中方更多的只是个执行者,很难有话语权,这给自主研发工作带来极大的阻碍。而作为《神龙乘用车整车系统集成与验证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项目的发起人和总负责人,肖利萍带领项目团队所做的就是希望结合神龙公司20多年的工程技术经验,构建一套基于中国用户需求和环境工况特点的技术研发体系。

“对于车型产品,客户最有发言权。我们做技术的,就是要把用户的需求‘翻译’成技术语言,实现产品‘性态’(性能属性)与‘物态’(物理特性)的完美结合,使不同领域的研发人员有章可循,有准可依。”肖利萍解释说,这套技术体系从研究用户需求入手,通过技术解码后转化为设计标准,明确产品的“性态”定义和目标,之后按照整车、子系统、部件、构件和零件五大层级,分解到“物态”指标上,最后层层进行集成与验证,实现产品“性态”与“物态”的科学结合。

在项目启动之初,研发团队参考了大量欧洲整车功能体系,发现这些数据跟中国实际路况并不完全相符,需要重新测试和修正。“不同的用户,消费需求也不一样。譬如,我们现在的自动泊车功能,对欧洲用户来说,他们认为车能够停进车位,自动泊车功能就实现了。但对我们中国用户来说,车必须停正,而且需要在停车区域居中的位置。”神龙公司技术中心整车设计室经理李红林说,为了最大限度让用户满意,针对每一个验证数据,项目团队做了大量的实验和测试。

要把整车系统集成涉及到的所有领域整合起来并非易事。当中涉及到各种性能及功能安全等等,这意味着要构建虚拟的生产流水线,因此需要一套管理系统工具。为了使项目能够顺利开展,研发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编程语言并开发出了一套适合整车集成与验证的IT管理系统,同时还建立了整车系统成熟度控制指标,对开发过程进行有效监控。目前,该项目团队已经形成了近4万字的研究成果报告和4套系统管理软件。这些成果已先后在东风雪铁龙C6,SUV天逸,东风标致4008、5008等车型研发中得到运用,一方面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缩短了研发周期,另一方面也极大地降低了研发成本。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这套体系的数据还需要不断充实和完善。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汽车产品的发展方向,研发团队将继续在整车系统集成中补全这些缺失项,为神龙公司今后的自主研发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语安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