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浙江发布汽车消费领域十大典型案例  涉案2467万元

2017-12-12 16:4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1日,浙江省消委官网发布汽车消费领域十大典型案例,涉案2467万元。

驾校教练收受回扣强制收取上牌附加费谎称正品欺诈消费者……

汽车维修、汽配市场“猫腻”多

驾校教练收受回扣、强制收取上牌附加费、谎称正品欺诈消费者……昨天,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于今年6月下旬开展为期4个月的汽车消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落下帷幕,2017年汽车消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对外公布。

据悉,2017年三季度,全省接到汽车及零部件投诉286件,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为期4个月的专项执法共立案查处各类汽车领域违法案件428件,涉案金额达2467万元,罚没款达90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7件。

“浙版新消法”为车主撑腰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可以说“浙版新消法”为车主撑了腰。

据了解,本次专项执法依法查处多起侵害消费者权益案,如台州查处使用非正品冒充正品凯迪拉克配件案及配置非正品保时捷车饰案,温州龙湾历时两个半月成功调处一起涉及金额达119.2586万元的911保时捷汽车全额退款退车案。

专项执法关注的主要类型

打击劣质安全配件

汽车使用劣质甚至回收刹车片、安全气囊、轮胎等配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此次专项执法重点出击汽车配件市场,共查处质量配件案件37件。如杭州查获劣质气囊翻新案,案值达100余万元,收缴假冒马自达、福特刹车片577片,不合格制动先锋(汽车用制动器衬片)232片。

破除汽车销售“潜规则”

针对汽车4S店在销售过程中采取饥饿疗法、价外加价、商业贿赂、虚假宣传、霸王条款以及高价收取“上牌费”等不正当竞争、排除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宁波、绍兴、衢州等地对4S店汽车保险销售、按揭担保、保险返利等黑幕亮剑,查获商业贿赂案35件。

其中,不乏一些涉案金额大、涉及消费者多的案件,如台州、湖州查处多起汽车4S店采用现金加价方式销售紧俏车型汽车的案件,涉案2000余万元;长兴立案查处某4S店滥收费用、商业贿赂案,涉及消费者200余名。

深挖维修领域各类“猫腻”

一直以来,汽车维权保养普遍存在暗箱操作,特别是“副厂配件当正厂配件”、假冒机油、侵权车饰等现象屡有发生。

此次专项执法将汽车维修、汽配市场列入重点,打掉了一批生产窝点,处罚了一批违法企业。比如杭州在江干汽配市场查获特大销售假冒润滑油案,扣缴2.36万升假冒嘉实多、美孚、壳牌润滑油,货值200余万元;宁波北仑根据吉利汽车举报,在某汽车配件经营部查获十几种假冒吉利系列商标汽车配件,罚款150万元;奉化会同当地公安机关,查获一起假冒汽配大案,货值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八雨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