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汽车延长保修规范》激发市场活力 二手车电商平台或将受益

2017-11-13 20:48:2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 周明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在京召开了《汽车延长保修规范》贯标座谈会,随着规范的进一步贯彻执行,将帮助消费者锁定维修成本,为汽车使用者最大程度地提升汽车剩余价值。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认为,《汽车延长保修规范》的贯标有助于激发汽车流通市场的活力,为二手车流通提供重要保障。

汽车使用寿命成二手车市场发展掣肘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和消费者车辆换购频率的上升,二手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最新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达到了583.71万辆,同比增长21.53%,交易额达到了历史最高的3896亿元。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一系列复杂因素制约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汽车使用寿命的影响便是其中之一。

天天拍车最新发布的10月大数据显示,市场上流通二手车的车龄大多数在10年以内。在已经成交的二手车中,5年以内车龄二手车占比36%,5至10年车龄二手车占比46.2%,10年以上车龄二手车占比18.0%。业内分析指出,一些10年以上车龄的二手车由于车辆维修保养不到位,整车性能甚至不及新车时的20%,动力表现差强人意,所以在市场上流通时难逃“白菜价”、“难出手”的命运。

汽车延保服务发展不尽如人意

汽车延长保修服务是在汽车制造商提供的质量保证期之外,汽车延长保修服务提供商为汽车延长保修用户提供的,以汽车延长保修合同为范围的保修服务,这对延长汽车寿命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行业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延保市场经过十年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新车延保渗透率平均不足10%,而欧美汽车延保渗透率在40%以上。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标准工作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汽车延保服务具有履责时间点滞后、履责周期长、消费者覆盖面广、专业和规范程度高的特征,致使汽车延长保修行业在我国的发展情况也因此不尽如人意。

规范出台有利于刺激二手车市场发展

为了提升汽车延保服务品质,规范企业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汽车销售行业的良性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发布了《汽车延长保修规范》。

“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延保能够帮助消费者锁定维修成本,为汽车使用者最大程度地提升汽车剩余价值,延长了二手车的寿命,使之在流通市场上的交易时间更长,潜在增加二手车的交易频次,有效刺激买卖双方的需求,利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天天拍车上海区域总经理姚华分析表示,“另外,根据《汽车延长保修规范》规定,汽车延长保修服务在车辆交易时还可以转让,这也有助于二手车的保值”。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